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企业化人人有福利 荣成市西霞口:富足中的从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3:27 水母网

  ·

  [探访总书记走过的地方] 西霞口:从共富到和谐

  ·

  [魅力山东游]威海西霞口村-全国独有海关的现代化村庄

  ·

  欲做山东的“华西村” 威海西霞口振翅高飞任翱翔

  ·

  胡锦涛来威 考察西霞口村威高集团华东数控和三星公司

  导报记者孙秀红荣成报道

  一个企业化了的农村

  5月28日,星期六。从济南到威海,大巴行驶了6个半小时,从威海到西霞口的车程大约20分钟,但当地的中巴车在路上慢慢悠悠走了两个多小时,让记者饱览了东部沿海的风光。在来西霞口之前,听说西霞口家家都住着两层别墅小楼,于是记者在路上一看到成排的别墅就问车上的售票员:是否到西霞口了?三番五次后,售票员没说什么,记者倒不好意思起来,原来胶东半岛富裕起来的农村并非只有西霞口一个。

  西霞口到了。这里与其说是一个小渔村,不如说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小社区。视力所及之处,绿草鲜花遍地,别墅、办公楼、医院、学校、超市、宾馆散落其中,找不到一点传统农村的痕迹。周围寂静而安详,只有偶尔闪过的摩托车和汽车在空气中传播出一点声音。

  西霞口有500户村民,除了老人、妇女和孩子,每个家庭的男劳力都是西霞口集团的员工,并且很多人是集团的中层以上管理干部。

  西霞口村对村民,也即西霞口集团对企业里的员工实行的是与绩效挂钩的年薪制,其考核办法、管理模式完全与现代大企业集团一样。所以,在这里看到的,完全是一个现代大企业集团,而非一个农村的村办企业或者集体企业。

  村民们居住的别墅也是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买来的。2002年,村里集中建设了500栋别墅,然后按照当地的市场价格卖给了村民。

  在西霞口,根本找不到村委会的牌子或者办公室,村里的各项行政职能都由西霞口集团的职能部门兼任,西霞口集团的董事长兼任村党支部书记,其他村干部也全部是兼职的,即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更关键的是,西霞口人更习惯于企业集团的职能定位而非农村的行政级别,村支书、村主任等称呼对他们而言,已经非常遥远。

  “我们6点半下班,还有一个小时,先让人带你去村民家里看看吧!”村办主任田学刚建议。他们已经习惯了紧张而有节奏的生活,农民那种拖沓懒散的作风在这里丝毫看不到。

  人人都有福利

  从西霞口集团出来到村民家里,只有几分钟的车程。在路上,司机田师傅忍不住向记者“炫耀”起他们村的福利待遇,这是西霞口让周围农村最艳羡的地方。

  虽然田学刚表示,西霞口走的是不同于南街村共产主义的道路,他们走的完全是市场经济之路,对外靠市场经济发展工业,对内采用市场经济的分配模式激励村民,但相比其他企业,西霞口集团依然抹不掉或者说忘不了浓浓的老乡情谊。在西霞口,村民们共有9项福利待遇:

  1、水费全免。

  2、生活费每人每月补助120元。

  3、住院、吃药、打针的费用全免。

  4、幼儿和小学生在本村上学不交学费;初中生每年补助500元;高中生每年补助2200元;大学生第一年补助6000元,第二年补助7000元,第三年补助8000元,第四年补助1万元;研究生、出国留学生每年补助1万元。

  5、电费:两口人的家庭每年用电量1500度(含1500度)以下免费;三口及三口以上家庭年用电量2000度(含2000度)以下免费;超过标准以上的部分优惠20%。

  6、60岁以上没有退休金的老人,每月给予150元的生活保证金;有退休金的老人,每月能领取300至600元不等的退休金。

  7、义务兵每年补助12000元,军官每年补助3000元。

  8、病灾户、困难户每人每年可领取7000元救助金。

  9、村民逢年过节(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十一、中秋)村里统一发放福利。

  这些福利待遇虽然对年收入动辄达到几十万元的村民而言不是特别重要,但村民们都从心里感到了村集体的温暖与关怀。

  全职太太的幸福生活

  司机带着记者来到村里的别墅区,西霞口村的500户村民都住在大大小小的别墅里。别墅是二层小楼,面积从400多平方米到180平方米不等。

  50岁的田吉芹在家里等着记者,她对接受记者采访没有任何拘谨与不安。胡锦涛总书记到她家中做客时,她高兴地告诉总书记,“我们在这里生活得既舒适又安全,平时出去串门,家里都不用锁门,村里没有一家安防盗网的。”

  田吉芹的别墅326平方米,她告诉记者,她的房子是2002年花了18万元买的,又花了20万元进行了装修。如果不是刻意和农村联系起来,很难想象这是西霞口村普通农家的代表:四五十平方米的大客厅里摆放着大屏幕电视、真皮沙发、空调、名贵花草。

  曾经亲眼目睹西霞口巨变的田吉芹谈起今天的幸福生活,一脸满足与自豪。她的丈夫是荣成市西霞口造船厂厂长,儿子在济南读书。她已经十几年不上班了,在家里做全职太太,打扫卫生、做饭,或者出去和其他妇女一起到村里的妇女之家打乒乓球,生活轻松而愉快。

  在西霞口,所有的已婚妇女都和田吉芹一样过着相夫教子的舒适生活。42岁的王晓梅结婚后从未上过班,她的儿子19岁,在成山镇读寄宿制高中,一个月回家一趟。记者问:丈夫上班,儿子又不在家,你一个人是否很寂寞?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的王晓梅笑着说,我已经非常习惯不上班的生活,早上吃完早饭后,丈夫去船厂工作,自己就留在家里打扫卫生,然后去超市买菜,顺便逛逛商场,11点左右回到家,准备午饭。午饭后,休息一会儿,然后约几个朋友去美容院做美容。生活富足的西霞口的女人特别爱美,不仅常常开着私家车去威海购物,还喜欢美容。王晓梅花1200元买了一套明兰系列美容产品,每周去美容院做一次美容。

  不去做美容的时候,王晓梅就去村里的妇女之家打乒乓球或者玩麻将。有时候,她们也去听一些讲座,村里的妇女主任常常去外边请专家来搞讲座,内容有保健、教育、插花、美食等。所以,王晓梅说,她的生活一点也不寂寞,她感觉很快乐。

  从农民到高级管理人员

  尽管是周末,但在西霞口看不到任何喧闹的迹象。下午6点多,王晓梅的丈夫田吉大从船厂回来了。

  见又是一个高级管理人员,记者不由地对带路的司机田师傅抱怨起来,只采访村里的干部没有普遍意义和代表性,记者想知道一般村民们到底生活得怎么样?田师傅把手一摊,无奈地表示:“村里多数人都是中高层管理人员,想找一线工人,没有咋办?”

  原来,西霞口集团现有员工2300人,而西霞口村按每个家庭有一个劳力计算,本村最多有500名员工,其余的则全部是外来打工者。“亲不亲,一村人”,最先在本村企业里摸爬滚打的一代人逐渐成长为管理人员,一线工人则几乎全部是外来打工者。于是中高层管理人员成了西霞口村村民最普遍的代表。

  “20多年前,我就是一线工人,造船厂的木匠。”43岁的田吉大是典型的山东大汉,高大魁梧。

  20多年前,田吉大高中毕业后进入村里的船厂学习手艺——木匠,那时船厂造的船都是供村民下海捕捞用的木船,他想通过学习一技之长来养家糊口。在船厂,田吉大一干就是几年。

  后来,船厂慢慢发展壮大,开始造铁船。但大学毕业生都不愿到这个村办企业里来工作,船厂为缺少技术工人而苦恼。为了学习更先进的造船技术,解决船厂技术人员缺乏的问题,1989年,田吉大自费去青岛海洋大学函授学院学习造船技术。4年后,学成毕业,成了船厂的技术员。1990年代末,造船厂赢来了加速发展的历史时期,开始生产制造3000吨货船。田吉大说,他们制造的船多销售到东南亚,去年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由于产品质量可靠,订单已经排到了2008年。

  企业的飞速发展,带动着员工一同成长。田吉大也从技术员成了造船厂的副厂长,其他一些和他当年一起造船的工人也多数成了技术骨干。

  在西霞口,几乎所有村民的第一个工作岗位都是一线工人,包括大学毕业生,直到现在这个制度也没有改变。在最艰苦的一线工作几个月或者半年以后,那些优秀人才根据个人所长被安排到各个岗位,而那些表现不突出的人则可能在一线一干就是几年。田学刚说,西霞口集团在用人方面,没有任何私情与顾虑,现在的中高层管理岗位上,有1/3的外来聘用人员。但另一个事实也不能不承认,西霞口集团的飞速发展,为西霞口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在西霞口周围的其他农村中,由于受经济发展程度的制约,许多村民则没有这个磨练、成长的机会。

  外来打工者的舞台

  外来打工者是西霞口一道靓丽的风景。西霞口村有1500人,而外来打工者却有1800人。在村东有一排排的公寓楼,外来打工者就住在这里,这是西霞口村专门出租给打工者居住的公寓楼。相比西霞口村的村民,这些外来打工者的待遇要差一些。他们没有西霞口人引以为自豪的9项福利待遇,但工资却较高,并享有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

  23岁的赵燕即是慕名而至的打工者,但在此工作一年多后已不是普通打工者,她已经成为西霞口集团下属的威海西霞口旅游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

  在威海读完大学的赵燕毕业后先在威海市一家旅游饭店工作,后来跳槽至西霞口集团。为什么舍弃威海到远离城市的“农村”工作?赵燕回答得很简单:西霞口集团在威海赫赫有名,她为能在此工作而自豪。事实上,她来后也的确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发展空间,先在旅游公司做营销工作,半年多以后,成为旅游公司的副总经理,这对仅有23岁的她来说,只能用“成功来得太突然”来形容。

  赵燕说,西霞口灵活的用人机制给年轻人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只要你有能力,西霞口就给你提供舞台。

  人人都是股东的村集体

  在西霞口,没有任何标语式的口号,也缺少传奇式的故事或灵魂人物。但西霞口集团办公室主任田学刚自信地表示,如果你去采摘公园里的一朵花,即使老太太也会上来阻止你,她会像爱护自家的东西一样爱护这里的一草一木。

  为什么?因为西霞口人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田学刚说。成立于1987年的西霞口集团,至2002年已经发展成为拥有28家企业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海珍品养殖、港口运作、海运、造船业、旅游业成为该集团的五大支柱产业。为明晰村集体资产的产权,西霞口开始进行股份制改革,全体村民采取自愿入股的方式购买股票。许多村民当即买了五六万甚至百八十万股股票。那些没有能力或者不愿买股票的老人,村委则向他们送股,每人5000股,这样,西霞口村的所有村民都成了股东。去年,西霞口集团分红,多数村民仅分红一项就有几十万元的收入。

  田学刚说,如何凝聚村民的民心并保障经济发展有多种方式。村民讲究实际,能替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维护百姓利益的村集体才是最受老百姓欢迎的,能够直接关系切身利益的事情才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西霞口进行的股份制改革无疑既可凝聚人心,又能激励百姓,调动了所有村民的积极性,并从根本上解决了村集体资产如何分配以及分配不公的难题,从机制上避免了村集体资产处置引发的矛盾与纠纷,保证了西霞口集团的长远发展。而这,正是许多现代农村集体企业寻求长足发展急需打破的桎梏。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经济导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