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衣有补丁 每年捐退休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3:34 海峡网-厦门晚报

  谁是厦门最有善心的人

  市红十字会 市慈善会 厦门晚报 联合评选

  红会成立那年,他第一次出现,大家以为他要申请救助,但他掏出了500元,从此年年捐款

  他每次到红十字会来的时候,都会让大家感到少许的不安。尤其是第一次,他穿得很旧,衣服和裤子上都有补丁。当时红十字会副秘书长李明珠以为他是来申请援助的,马上让人给他准备申请表。结果,他掏出了500元钱,说要捐出来。

  从红会成立到现在,他年年都来捐钱。他说,自己有退休金,每年至少要拿出2到3个月的退休金捐赠出来。到现在,红会的人都不知道他的名字,他说:就叫我无名氏或者“居士”,就是那种隐居在闹市里的“居士”。

  前天又再次出现在红会,李明珠马上打电话给记者,“你快来看看这个老大爷吧。”但记者还在路上,他就说要离开。记者只好在电话里稳住了他,跟他聊了起来。

  他的声音很豪爽,说:“我不是那么穷,每个月有退休金1190多元。比我一个朋友强多了,他全家三口只有860元。他都能过,我有什么过不下去的?何况我老伴也有退休金。”

  “但是,我也不富裕,因为我大儿媳下岗了,又得了乳腺癌,治疗费我也出了一些。二孙子今年考高中,我也要表示一下。我这辈子都是听党的话,党指向哪里,我就走向哪里。老伴听我的话,我指向哪里,她就走向哪里,所以,我家特别团结和睦。”

  他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厦门人,上世纪50年代,就是“社会主义改造”积极分子,后来一直在集体企业里。厦门刚刚改革开放,第一次组团去香港考察项目,他就去了。回来在他的集体企业里搞当时还没人搞的胶合板项目。

  “在我的手上,几个小小的店面,成了挺大的一个家具厂,还盖了一栋大楼。可惜,后来竞争加剧,工厂效益不好了。但是,还好好地留了栋楼房在那里,那是可以出租的。我一直想搞个托老所,但没有批下来。你去看看,那栋楼已经用来租给人做足浴了。”

  本来想做个大的慈善事业,让更多的贫苦老人有所依托。但是“由于自己能力有限”,只好做点小的善事了。“我做慈善不是想说我有多富,我想,这社会上还有很多比我困难的人。我只要节约一点,从牙缝里抠一点,就可以帮助到别人。”

  他不仅给红会捐,还给慈善会捐。记者问他累积捐了多少,他说:“讲了见笑,不讲了,你也别问了。”

  李明珠告诉记者,他的裤脚还有一块补丁,但相当整洁。他离开的背影,总是让人想落泪。

  记者 林小红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