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角梅不是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3:36 海峡网-厦门晚报

  “市花园”征名系列报道

  本报讯 (记者谢卫东)东坪山“市花园”征集命名活动正在进行当中,市民踊跃参与,不少人提供的命名都以“梅”字代表三角梅。昨天,市园林植物园副研究员蔡邦平先生说,三角梅不是梅花,在命名中出现单独的“梅”字容易产生歧义。

  蔡邦平说,梅是蔷薇科李属植物,是特产于我国的传统名花,目前确定品种有323个。梅的花期一般是在2-4月份。“三角梅”是泛指一类植物不是一种植物,即指紫茉莉科三角梅属植物,含3个原种和350多个栽培品种。原种是自然界存在的植物,栽培品种是人工选育的,三角梅的350多个品种是由3个原种经过杂交、芽变等多种育种手段选育出来的。目前,厦门已引种的品种有40余个。

  三角梅原产于南美巴西,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广为引种。蔡邦平说,三角梅是1872年由马偕博士从英国引种到台湾而来到中国。在中国没有约定俗成的名称,福建称为“三角梅”,台湾称为“九重葛”,广州、深圳称“簕杜鹃”,香港译音为“宝巾”,北方多叫“叶子花”、“三角花”。

  其实,这些名称均不是学名,而是中文名或地方方言。因为任何一种植物的学名均是以拉丁文命名,且是惟一的。三角梅的正确学名是“Bougainvilleasp.”,是为纪念法国航海学家LA.De.Bouganivillea(1729年-1811年),其中“Bougainvillea”是指三角梅属,“sp.”指该属中的所有种。个别媒体或文献引为“BougainVilleasp”是错误的。

  至于“市花园”的命名,蔡邦平认为:从实命名有三个角度,即植物名称(三角梅)、种植地点(东坪山)、植物表征(市花);就虚而论,海阔天空、诗情画意均无不可。相对而言,从实命名可以避免产生混淆。而且,“市花园”就是最好的名称,一是体现厦门对象征城市精神风貌的市花的重视。二是通俗易懂,妇孺皆知。三是具有独特性。

  蔡邦平建议,除征集市花园名称外,还可以在市花园的园标、宣传口号等方面,发动大家参加,凝聚众人之力使市花园更具文化内涵。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