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3天“善意谎言”感天动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3:46 沈阳晚报
13天“善意谎言”感天动地(组图)
老师同学们一直陪着吕娜

13天“善意谎言”感天动地(组图)
13天“善意谎言”感天动地(组图)
悲痛的母亲

13天“善意谎言”感天动地(组图)
悲痛的吕娜

  核心提示

  2005年6月9日上午11时04分,此时距离吕娜参加完高考加试仅仅半个多小时而已……这一刻对于刚走出考场不久的她来说,不再是轻松愉悦的时刻。所有的人“精心”选择在这一刻告诉她:世界上最爱她的爸爸,14天前就永远地离开了她……

  事发首日

  吕明华,53岁的四川省建十二公司保卫人员;罗真英,吕明华的前妻,43岁的面馆女工;吕娜,18岁的川师附中高三女生,吕明华和罗真英的独生爱女。今年5月27日清晨6时许,上班途中的吕明华被一辆汽车撞倒,事后,肇事车逃逸了现场,吕明华因伤重不治身亡。这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将这一家三口人的命运同记者暂时联系到了一起。

  悲剧突降,吕明华的亲人们在万分悲痛之时,更有一个难题让他们举棋不定:是否要将这噩耗告诉高考在即的吕娜?这一天,离6月8日高考结束,还有整整13天!于是,记者跟踪了14天,记录下了这期间,吕娜的母亲、亲友、老师、同学和邻居,为了一位少女美好的明天,共同编织的一个善意的谎言。

  吕明华的前妻罗真英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27日清晨6时40分,她接到吕明华打来的电话,称他被车撞了,为了省钱吕明华拒绝了120救护车,搭乘110警车至四川省建筑医院治疗。上午8时30分许,医生抢救后告知罗真英,吕明华前后胸骨均已粉碎性骨折,造成内脏破裂已经抢救无效了。罗真英顿时慌了神,她一边请求医生继续抢救,一边打电话喊来了亲属。9时许,医生宣布吕明华已经死亡。

  成都市交警三分局的民警很快接手调查此事,他们将吕明华的自行车、衣服等证物进行了提取,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封锁消息

  “再过几天娜娜就要高考了,她要是知道了此事,考试肯定完了。”“是否通知吕娜?”成为了全家人面临的难题。

  “就算孩子为此恨我一辈子,也绝对不能让她现在知道事情的真相!″在和亲属们思量、考虑、争辩了许久后,罗真英在“告诉与不告诉真相″之间艰难地思考了半天,一直到下午3时,最终决定将这个噩耗暂时隐瞒下来!随后,一系列的决定相继做出:将吕明华的遗体暂时存放在殡仪馆,等吕娜见了父亲最后一面后再火化;暂时放弃了通过媒体寻找事故目击者和肇事者的打算,当务之急是保守住这个秘密;最最重要的,罗真英立即前往川师附中寻找吕娜的班主任程老师,请求程老师想办法将明天即可能回家度周末的孩子留在学校。延续“谎言”

  27日下午4时许,记者陪同罗真英来到了川师附中的校门外,为了避免被吕娜和同学发现,记者在学校教学楼的一楼找到了高三九班的班主任程志敏老师。说明来意后,程老师震惊不已,她第一个反应就是:“一定不能让吕娜现在得知此事!”几分钟后,程老师在校门外的采访车上与罗真英见了面。

  随后的半小时时间内,程老师、罗真英和记者一起仔细进行了讨论,经过再三权衡,程老师决定,周日以个人名义邀请吕娜寝室的6名女生一起,前往三圣乡某度假村封闭复习,这样,周六晚吕娜和同寝室的女生将被留下。计划初定,罗真英和程老师约定分头行事。

  第一天决定“说谎”的日子就在这样一种忐忑不安、压抑的气氛中过去了。28日,离2005年高考结束还有12天。

  精心安排

  与此同时,吕娜班主任程志敏老师,也已按照第一天的计划,悄悄将这一消息告知了需要参与计划的4名任课老师,并找到班上其他3名成绩在580分至600分之间的同学,一起策划了这个“挽留吕娜”的行动计划。同时,为了防止吕娜突然回家,程老师还安排了与吕娜同寝室的一名女生,帮忙照看她,一有情况就打电话汇报。

  一切安排妥当后,28日中午12时许,程老师将这一消息在班上宣布,很快得到了3名同学的“响应”,性格内向的吕娜没有说什么,默认了老师的这一决定。

  当天中午1时许,罗真英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是娜娜打来的。”她的话一下让所有人都紧张起来。难道是吕娜听到了什么风声?5分钟后,罗真英挂断了电话,神情紧张地走了进来,“娜娜今晚要回家,怎么办?”她担忧地说。

  原来,吕娜在电话里告诉母亲,由于老师临时决定要给她和另外3名同学补课,所以明天和下周(6月4日、5日)都不能回家,要在学校安心复习。所以,今晚她无论怎样,都要回家看看母亲。

  罗真英赶紧与程老师取得联系,希望她能拖延娜娜回家的时间。挂断罗真英的电话,程老师紧急行动了起来。她立即找来一名知情的女同学,要其和班上另一名与吕娜关系最好的同学(该同学不知情)一起送吕娜回家。同时,程老师还叮嘱知情的女

  同学,一定要送吕娜回到猛追湾路的游乐园门口的公交车站,将其转交到罗真英手中。

  细心保密

  下午6时32分,罗真英骑车离开了吕家灵堂。她先是赶到石油路母亲家中,再次为父母“打预防针”,“妈,你一定要稳住,千万不要哭。”“爸,你也一样。”不放心的罗真英还特意给大院的邻居挨个打招呼,请他们见到吕娜时千万要保守秘密,别说漏了嘴。

  再三叮嘱众人后,罗真英忐忑不安地骑车到了游乐园外的公交车站。等了一会儿,公交车到了,娜娜和同学一起走了下来。看见母亲的身影,娜娜有些奇怪,但罗真英解释说因为府青路正在修立交桥,公交车已全部改道,接车也是为了让她早点回家。听见母亲的解释,娜娜开心地笑了。瞒天过海娜娜和罗真英终于到家了。刚一进门,娜娜就欢快地问外婆给她做了什么好吃的。虽然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外婆还是在见到外孙女后忍不住伤心,泪水一下子就涌进了眼眶。害怕孩子发现,外婆忙转过了脸,快步走进厨房,偷偷地抹去泪水。外公的表情也很紧张,平时不怎么说话的他拉住娜娜就不停地问东问西。害怕父母说话“穿帮”,罗真英忙岔开话题,开始和娜娜谈学校和生活上的琐事。娜娜拿出两本《高考指南》递给罗真英,并称自己这次之所以要坚持回家,为的就是将这两本指导填写志愿的书拿给母亲。

  可能因为上周才和父亲见了面,娜娜这次并没有提起父亲吕明华这个敏感的话题。吃晚饭时,餐桌上没有人说话,气氛很压抑。三个大人埋头吃饭,不敢抬头看娜娜一眼,就怕眼泪夺眶而出。虽然三人的举动有些不自然,但娜娜并没有起疑心。

  5月29日,离高考结束还有11天。吕娜在毫无察觉之下回到了学校,坐进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继续向高考发起冲击。

  虽然很多人都说灵堂最好搭满七天,但罗真英还是决定在第三天就拆除灵堂,避免娜娜突然回家发现真相。顶着压力,罗真英安慰自己,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坐在吕明华的遗照前,罗真英烧着纸钱。烧着烧着,罗真英哭了,泣不成声:“你放心,等娜娜考完试我就让她来看你”,“你放心地走吧,我一定会让娜娜上大学的”……5月30日上午9时许,程老师趁课间休息时间走进了教室。她有意无意的在吕娜座位附近走来走去,看上去,吕娜还是和平时一样,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翻看着教科书。这让程老师稍稍放下心来……

  6月3日,离2005年高考结束还有6天。今天是川师附中高三毕业班同学在校的最后一天。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吕娜和同学们一起在学习生活了3年的校园里留下了一张记录了他们青春岁月的合影。6月4日,川师附中高三的学生全都回家了,只有吕娜与同寝室的两名女生留在了学校。上午,程老师还是放心不下,原本已放假休息的她一早又来到学校,专门查看了吕娜的情况。程老师告诉记者,吕娜的情绪很好,同意留在学校继续复习……

  6月7日是2005年高考第一天,在一切正常的状态中,吕娜顺利地完成了上午的语文考试。傍晚6时许,紧张的罗真英拨通了程老师的电话,询问女儿的情况。程老师笑着让她一切放心,称吕娜已回校休息。

  6月8日,向单位请了三天假后,罗真英一大早就和亲戚出门了,他们要为吕明华选择一处墓地。最终在东郊火葬场附近的一家墓园内,他们花2000元钱买了一个单人墓位,为吕明华的丧事做好了最后的准备。

  下午4时25分,罗真英骑着车早早地来到了盐道街中学南区,等待女儿走出考场。5时04分,考场大门打开了。罗真英挤到了人群的最前面张望着。“妈妈!”就在罗真英不停地张望接踵而至的考生时,一个穿着白色短袖校服、扎了个马尾辫的女孩一下子扑进了罗真英怀抱,脸上满是灿烂、开心的笑容。罗真英询问女儿考试的情况,“题目好简单哦,估计大家都考得很好。”喝了一口母亲递过来的水,娜娜轻松地说。

  娜娜坐上了罗真英的电动车,两人开始往外婆家去。一路上,两母女一直沉浸在“高考终于结束了”的喜悦中。公开“谎言”

  6月9日上午9时许,罗真英用电动自行车搭载着吕娜来到了牛王庙附近的锦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吕娜将在这里参加高考的英语口试。

  上午10时50分许,结束了口试的吕娜随老师和同学、母亲,走进了望江公园竹林,坐在竹林里正和同学们风趣谈笑时,吕娜突然看见了本应在乐山的二伯夫妇,紧接着,青白江的姨父姨母也出现了,表姐、堂哥也来了,她的笑容突然凝固,有些不知所措了。

  “娜娜……”二伯母冲上前去一把拉住吕娜的手,眼泪一下就涌了出来,哽咽着说不出一句话。二伯母反常的举动让吕娜有些诧异。见状,姨父钟代全稳了稳自己的情绪,搬了把椅子坐在吕娜身边,红着双眼说:“你爸爸……”

  姨父的话还没来得及说完,敏感的吕娜仿佛意识到了什么,尖叫着站了起来,聪明而敏感的吕娜一下明白了:爸爸出事了!她跌坐在泥地上,失声痛哭。姨父悲痛得再也说不下去了,不断地用衣袖擦拭着眼泪。“你爸的死是个意外……”此时,在场的所有人再也压抑不住了,每一个人都哭成了泪人。

  吕娜终于听到了她早应该知晓的噩耗,这个迟到了14天的消息对她来说犹如晴天霹雳。

  半蹲在吕娜面前,强忍悲痛的程老师握着孩子冰冷的手,语气轻柔的不停地劝慰:“吕娜,之所以现在才告诉你这件事,都是为了让你顺利参加高考。”“你爸爸肯定希望你好好生活,好好学习。”“你要理解你妈妈,她也是为了你好。这几天她天天给我打电话,每次都在哭。”……这时,母亲罗真英哭着将精心制作的一本关于吕明华葬礼全过程的相册递给了吕娜。吕娜小心翼翼地捧着相册,仿佛那是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她一页页地翻着,她用手轻轻地抚摩着照片上父亲的脸颊,夺眶而出的眼泪浸湿了照片……据《成都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