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三届特首 年薪增至4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4:02 信息时报

  第三届行政长官将大幅加薪?行政长官报酬及离职后安排独立委员会建议,由2007年第三届特首任期开始,将特首薪酬调升至每年401万7092元,即每月33万4758元,幅度达4成,并较政务司司长的薪酬水平高12.5%。委员会主席黄保欣指,新的金额总值,是将目前特首薪酬组合中的部分年假、约满酬金等改以现金支付而成,所以新安排不会对纳税人造成额外负担。至于今年产生的新特首,委员会建议继续沿用目前特首的薪酬福利架构不变。

  这是特区政府8年来首次检讨特首的薪酬安排。委员会建议,新的薪酬安排改为以现金支付所有薪金和福利,包括约满酬金、假期旅费津贴,并将特首目前享有的55.5天年假中的33.5天累积假期折算为现金,故新安排的总值与目前薪酬条款的总值完全一样(详见附表)。至于特首加薪后,将与政务司司长薪酬相差12.5%。委员会指出,参考其它国家及地区首长与次长的薪酬差距,如美国达114.7%,英国的37.9%,新加坡的12.4%,这个比例是适当的。委员会承认以国际标准而言,年薪400万似乎偏高,但仍低于香港部分公营企业的高级行政人员。委员会还建议政府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不时”检讨特首薪酬。

  消息人士称,董建华虽然未完成任期,但政府认为以健康理由辞职的理由可以接受,仍获得3年的约满酬金。

  为新特首设永久官邸

  新特首将于今年7月产生,市民都关注他将会住在什么地方?行政长官报酬及离职后安排独立委员会建议,为未来的行政长官“提供合适的永久官邸”,如果行政长官因任何原因决定不入住该官邸,他便要自行支付其住所的开支。特区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礼宾府是特首永久官邸的唯一选择。

  为前特首设办公室

  对于离任的特首,委员会建议可担任香港的推广大使,协助提高香港的地位。委员会建议在政府现有的物业内设立一个为所有前任特首服务的办公室,方便他们接待海内外或本地政要。又建议为离任特首提供保镖、汽车及司机、医疗和牙科护理,以及一些特殊的礼遇。

  据了解,办公室只有三四名职员,服务所有离任特首,不会使用太多公帑。(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