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钢琴水平领军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4:11 东南快报

  本报讯 昨天下午,著名钢琴教师但昭义教授在厦门表示,厦门目前的钢琴艺术水平在全国已处于领军水平。

  但昭义是昨天抵达厦门的,并在昨天下午与厦门音乐界专家座谈,又于晚上7时30分在厦门人民会堂举办了他的“讲学及获奖学生钢琴演奏会”。

  在音乐界,但昭义被称为“冠军教练”,因他的学生多次在重大国际比赛中夺冠。直接对话

  钢琴考试是“必需的魔鬼”

  记者(以下简称记):但教授,您手下教出了这么多著名钢琴家,有没有独门秘诀?

  但昭义(以下简称但):在座的所有钢琴老师应该都知道,学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所有教学方法都因人而异,没有一种单一的方法可以适用于所有学生。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钢琴教育是没有什么所谓独门秘诀的。

  记:您教出了这么多著名的青年钢琴家,很多厦门琴童都想知道怎么样才能成为您的学生?

  但:很多时候,师生之间是双选的关系,老师在选学生的同时,学生也在选老师,只有在学生选我们的时候,我们才会去选学生。

  就像陈萨,一开始她妈妈是带着她去拜另外一个老师,但是那个老师不收女学生,所以她才找到了我,如果她不找我,我想我们也成不了师徒。

  但我挑选学生还有另外一因素,就是追求钢琴的执著精神。当年我学琴时,我的老师周老师就是看中我的执著精神。我收陈萨为徒也是因为她对钢琴的执著精神打动了我。

  记:小孩子学琴有必要去参加那么多比赛吗?

  但:钢琴考试是个“必需的魔鬼”,目前古典音乐市场还有限,要想单靠演出来出类拔萃是比较难的,所以一定要参加比赛才能有机会走出世界。要在比赛中让社会、让世界知道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