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石油收购母公司海外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4:1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何雪峰)昨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石油”)宣布,斥资207.4125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海外资产而去年底,中石油高层表示今年将在国内发A股,石化行业分析师认为,中石油的这次收购应与登陆A股无关。

  重金收购母公司海外资产

  根据收购协议,中石油将向母公司属下中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中油勘探”)以现金方式注资并获得其50%的权益。

  目前,中油勘探由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简称“开发公司”)和中油中亚石油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亚公司”)分别持股95%和5%。在各方约定的交割条件实现后,中亚公司拟将其持有的中油勘探5%的股权转让至开发公司。同时,中石油对中油勘探进行增资扩股,增资完成后,中国石油和开发公司将分别持有中油勘探50%的股权。

  同时,中石油表示,为了整合中石油现有的海外业务,中石油将向中油勘探同时转让其属下全资附属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中油国际”)。中油勘探将向中国石油支付5.79355亿元人民币用于购买中油国际的全部已发行股本。

  在增资完成及中油勘探收购中油国际全部股权后,开发公司亦拟将其在中油勘探的全部股权无偿划转至母公司。

  收购与年内登陆A股无关

  2004年12月,中石油的财务总监王国良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也透露出中石油希望今年登陆A股,其中一部分募集资金可能用来收购母公司资产,但是申银万国石化行业分析师黄美龙分析,中石油这两年的盈利不错,本身并不缺钱,而在A股上市的计划已经被暂停了,这一次收购应该与年底登陆A股无关。同时,他认为,目前国内A股市场低迷,即使中石油要融资,在H股上进行配股,发行的价格可能会更好,目前中石油H股的价格已经上升到5港元,而当时预测其发行A股的价格也就在4.5~5元之间。但中石油公共关系部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有关发行A股事宜不予置评。

  据悉,中石油和中油勘探的资产收购和转让协议预计将分别于2005年年内和2006年2月底完成。根据中石油2004年的年报,勘探与生产板块去年盈利达1255.71亿元,占了盈利总额的85%,勘探与生产板块成为中石油利润贡献最大的板块,申银万国石化行业分析师黄美龙表示,这一次收购母公司30%的海外资产,将提升中石油的盈利能力。(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