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明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4:1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陆俊) 随着海尔、TCL、华为、联想等一批中国IT企业扬帆出海,中国企业国际化话题成了近日争论的热点。昨天,在12年内以5000美元创业,并把公司做到市值100亿美元跨国公司的台湾IT传奇人物张明正为中国扬帆出海的企业家提出了建议:中国企业家化要转换角色,学会品牌经营、融合国际文化。

  张明正表示,企业发展关键是保持持续成长,国际化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使企业保持持续成长。如果决策者认为只有国际化才能够保持企业的增长,就需要考虑具备怎样的组织、人才和能力,是否具有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当拥有这一切后,企业需要考虑的就是要从哪个市场切入。他认为企业并不应该一下子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如果跳过这两步直接进入国际市场的话,那么企业的成功率会低于10%。

  他认为当公司熟悉了国外市场后,就需要重新制定为期至少3年的新策略。海外公司在财务上要尽量保持独立,这是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很重要的步骤。

  张明正继而指出品牌、创新力、国际文化融合等无形资产的积累和运用是否得法将是中国企业国际化面临最大的考验。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工厂,中国企业在制造方面的优势无人能及,但是,这不足以支撑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立足,品牌、创新力等无形资产才是决定企业未来的关键。

  张明正说:“中国企业花了20年时间在制造方面战胜了海外竞争对手,接下来,中国企业将要面对以品牌、创新力为主导的第二场战争。中国企业家带领企业国际化必需要学会角色转换,即把工厂管理者转变成品牌行销专家。要知道制造优势有时也是制约企业打造自有品牌的障碍,企业过分依赖制造优势而最终成为OEM厂商的例子在IT业内屡见不鲜。”

  张明正最后说:“可以肯定的是,中国IT企业如果不能在五年内把品牌、创新力、国际文化融合等无形资产变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后的国际化道路将更加曲折。”(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