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档车梦破 青岛颐中出嫁上汽通用五菱变身微车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4:23 水母网

  ·完成产能扩张实现东西联动 通用五菱迎娶颐中汽车

  ·上汽新微车基地布局山东 收购青岛颐中汽车生产五菱

  ·上汽通用五菱收购颐中汽车 2006年产能将达到6-7万台

  ·颐中汽车改名通用五菱 转让费约3亿今年计划产2万辆

  ·上汽通用五菱重组颐中汽车 签字仪式将于6月2日举行

  ·一汽藕断丝连上汽谋求介入 一汽上汽谁将入主颐中汽车

  导报记者杜海通讯员赵东青岛报道

  虽然与一汽分手的“痛楚”还未完全消解,命运多舛的青岛颐中汽车最终还是找到了买家。但是,这次的颐中已经不再怀有曾经的“高档车基地”梦想了,其新东家成了以微车为主导的上汽通用五菱。

  6月2日,上汽通用五菱与颐中汽车签署协议,全资收购青岛颐中汽车,并在今年下半年投产微型商用车。据称,此次上汽通用五菱的代价是3亿多元人民币。

  至此,这一业界传闻已久的收购案画上了句号。对颐中汽车来说,其两大股东在上汽通用五菱接手之前,实际上已经视其为鸡肋:一汽集团已经撒手不管,颐中烟草集团也铁了心要退出汽车行业。此刻,上汽通用五菱的到来无异于“雪中送炭”,让颐中集团得以全身而退。而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在北方地区拥有了这样一个生产基地,也为上汽大举进入微型车行业奠定了基础。

  一汽另有“新欢”

  在青岛开发区,原先悬挂的“颐中汽车产业园”的牌子,已经更名为“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新公司将成为五菱新的生产基地,生产五菱品牌微型商用车系中的成熟车型,预计2006年的产能会达到6万-7万台的规模。

  颐中汽车公司的全称为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始建于1997年,以轻型客车制造为主,限于产品技术和销售原因已停产。之前的2003年底,曾与一汽签署协议,合资成立一汽颐中(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各占60%和40%股份,一汽方面曾表示将根据市场需求导入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车型,将青岛颐中打造成其在山东的轿车生产基地。

  记者日前在青岛开发区管委会采访时,有关人士透露,一汽和颐中集团成立了合资公司,实际上却是有名无实。一直到去年的11月,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一汽不但没有投资,而且连一款带有一汽集团痕迹的车型也没有生产出来,此举宣告了其与颐中的“蜜月期”匆匆结束。

  采访中记者发现,导致双方分手的准确原因至今已很难求证,但有一种比较多的说法是,一汽集团曾经想要在青岛引入马自达系列车型,将颐中汽车作为一汽集团在青岛布局的一个点,作为马自达在中国的高档车生产基地,从而对抗上汽在烟台的生产布局扩张,甚至传言马自达将引入高档车M9在青岛生产。但是后来马自达方面对青岛进行考察时,颐中引进的罗孚生产线的落后工艺引起了马自达方面的不满,一桩合作随即告吹。随之,一汽对颐中的态度也开始冷却,直至最终选择了放弃。

  但是,与青岛合作已久的一汽集团,虽然放弃了颐中汽车,但并没有停止其在青岛扩张的步伐。就在前不久,青岛市政府与一汽集团在北京签署全面合作补充协议,一汽将重新调整在全国的汽车工业布局,在青岛扩大产能,打造商用车生产基地。

  根据这一协议,一汽将充分发挥其在汽车产业领域的综合竞争优势,在青岛重点发展商用车。一是在现厂址的基础上对一汽青岛汽车厂“解放牌”中重型卡车进行扩能改造,由目前年产7万辆增加到10万辆;二是在青岛重新选址,建设一个新的轻型卡车生产基地;三是在青建设一个商用车研发中心和配件物流中心,为商用车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零部件配套。

  上汽“布子”青岛

  据记者了解,从今年1月开始,上汽通用五菱便与青岛颐中汽车展开接触。上汽通用五菱方面和上汽集团有关人士曾一道考察过该园区,双方于4月初签署了一份有关收购的初步协议,至近日正式协议的签署,其与颐中汽车从“相恋”到“联姻”也不过半年时间,可以说,上汽通用五菱是以“闪电速度”签下了收购合同。

  “此次收购最直接的原因,一是急于扩大产能的需要,一是市场战略布局的需要。”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在产能方面,在上汽通用五菱西部厂区无法全部运作的情况下,其专门生产微型商用车的东部厂区目前最大产能也就22万辆左右。这一产能与上汽通用五菱2010年产销达到50万辆的目标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收购青岛颐中,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上汽通用五菱的产能“瓶颈”问题。此外,颐中汽车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周边拥有钢铁、轮胎等原材料配套资源和30多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外部环境,也使上汽相当看重。

  据悉,上汽通用五菱收购颐中后,将在青岛建立专供北方市场的微车生产基地,经过适当技术改造后就能实现年产6.8万辆微型客车的能力。上汽股份总裁陈虹表示:“降低产地与销售地间的运输成本,对保持微车的低价位和高性价比优势至关重要。在微车领域,上汽股份拥有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随着形成南北两大微车生产基地,上汽股份在微车生产领域的主导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实际上,如果把收购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放在上汽的全国棋局中来看,这只是其在青岛布下的一枚棋子。因为上汽集团早就宣称,要抢先构筑在中国汽车产业版图上的东西南北战略布局。因此,除上海外,上汽还将在青岛、烟台、柳州、西安建设四大整车生产基地。柳州和青岛将是上汽的微型车生产基地,烟台主要是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公司和一个发动机项目,西安则将是上汽未来的商用车生产基地,将以生产重型卡车为主。如此一来,上汽在其全国的棋局中,东西南北都落下了重要的棋子,无形中为迎接国内车市的下一轮增长抢占了先机。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经济导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