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来我们还会有端午节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4:29 信息时报

  南京某中学的叶海露老师近日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真实故事:上周,初一年级某班的音乐课上,叶老师问同学———知道屈原的请举手?全班30个同学中只有三个人举手。第一位同学回答说,屈原是个歌手,他唱过《离骚》;第二位同学回答说:屈原是个厨师,他发明了粽子;第三位同学说:屈原是个医生,大家都管他叫大夫。读着这样的新闻,过着只剩下“粽子”的端午节,笔者不禁深感悲哀。

  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节日,和春节、中秋节并称中国的三大传统节日。然而,在信息越来越趋于发达的今天,端午节竟面临着“节”已不“节”的尴尬。比如单说粽子吧。小时候,依傍着妈妈的膝盖认真地看她包粽子,成为很多人童年最美好的记忆。如今,走进大超市,五花八门现成的粽子琳琅满目,而家家户户包粽子的民俗渐渐远离了人们的生活,很多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就未见过包粽子。过去的白粽没有馅,人们吃得有滋有味;现在的粽子五花八门,包装豪华,甚至市场上出现了“天价”粽子,可是人们却越来越吃不出“味道”。物质上的繁华掩盖不住人们精神上的荒芜。

  对商家而言,即使所谓的“文化端午”,也仅仅是商家喊出来以吸引消费者的一个口号罢了。他们追求的就是经济利益。所以,诸如端午节等传统的民族节日被冷落和西方的“洋节”被追捧并非偶然事件,这说明我们对自己传统的节日保护得不够,宣传得不够,尤其是对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继承和弘扬得不够。如果未成年人几乎不知道传统节日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他们就很难激发起对传统节日的兴趣。所以在端午节“只知道吃粽子,不知道屈原是谁”的现象也似乎没有什么奇怪的了。

  可是,长此以往,到了许多年(也许就是不久)以后,我们还会有端午节吗?我们即使申遗成功,又有什么用呢?当西方的复活节、圣诞节被一再热烈追捧,而我们的传统节日却眼睁睁地任其自生自灭,社会各界应该认真地反思,我们该拿什么留给子孙后代?(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