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价将向何处去 连线北京、武汉、长沙三地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4: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 随着房地产市场新一轮宏观调控的全面启动,商品住房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已经趋缓,部分城市有所下降,但房价涨幅总体上仍处于高位。目前,房地产业的发展正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房价将向何处去?会不会出现大起大落?请看北京、武汉、长沙三地记者发回的报道。

  记者王宇北京报道:

  北京市有关负责人分析指出,在供给方面,由于土地供应量、商品房施工面积的增加以及具备存量房上市供应潜力等因素,决定了今后北京市的房价不会出现大幅上涨。在需求方面,新增人口带来的自住型个人购房数量持续增加,再加上北京市居民住房条件改善的需求以及一定拆迁规模引起的住房需求,决定了北京房价也不会出现大幅下跌。

  记者从富力城、国美第一城等在售商品房项目的售楼处了解到,近期确实出现了消费者持币待购现象,短期内,房屋交易量将呈现出一定程度的下降。

  富力城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购买该楼盘的消费者大多用于自住,投资与投机成分较少。保持房价的持续稳定,应该是北京房屋价格的主流趋势。

  国美第一城的销售人员认为,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正在影响楼盘房屋供应结构。他举例说,近期开盘的国美第一城四期与一期相比,户型已由两居室为辅转变为两居室为主。

  记者张晓松武汉报道:

  近两年,武汉房价出现了较快增长的势头。今年以来,通过新一轮宏观调控,武汉房价的增长速度已开始减缓。武汉市房产局局长周茂棣表示,下一步,政府将继续采取措施控制房价过快增长,但不会打压房价。随着各项调控措施的作用逐步显现,预计住房价格涨幅将缓慢回落。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房地产专家朱佳林教授认为,目前武汉市的房价水平比较合理,不宜大起大落。他说,武汉市的房价长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从2003年起,武汉房价出现较快增长,从每平方米2000元达到了目前的每平方米3000元。虽然增长速度有些快,但应属于价值回归性质。

  一些开发商对武汉房地产价格走势不太乐观。武汉新世界康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光本认为,前一时期房价上涨的背后主要是合理因素在起作用,而投机和投资型购房的比例不超过10%。目前,由于“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作用,部分消费者的购房意愿受到抑制,市场上形成了浓厚的观望气氛,有可能导致武汉房价下滑。

  记者杜宇长沙报道:

  面对6月1日税收新政策的实施,长沙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态势。长沙市副市长徐湘平说,长沙市住房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温和上升。

  据徐湘平介绍,2005年一季度商品房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2823元,比上年增长3.1%,其中商品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2451元,比上年增长2.5%。1998年至2004年,全市商品房均价年均涨幅为4.26%,增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什么长沙住房价格能够保持基本稳定,温和上升趋势?徐湘平说,这主要得益于1998年以来长沙市住房供应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并且高度重视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建设。

  据徐湘平介绍,自1998年以来,长沙市共建设经济适用住房1037.36万平方米,近5年经济适用房占商品房住宅建设的比重年均超过30%,有效缓解了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也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此外,长沙市建立了廉租住房供应体系,组织建设了近10万平方米的廉租住房,为最低收入居民提供了住房保障。政府的有效调控,消费者理性消费,以及住房保障制度建设,避免了房价的过快上涨。

  徐湘平说,抽样调查显示,长沙市每年商品房的需求量在500万平方米左右,目前长沙市每年批准商品房预售面积也在500万平方米左右,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供求关系基本平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