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阿拉伯妇女的半边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5:24 人民网

  继5月中旬科威特议会同意给予妇女选举和被选举权后,6月6日,这个海湾小国又任命了两名妇女担任市政议会议员。这在科威特,是有着划时代意义的政治大事,它标志着海湾和阿拉伯国家的妇女解放运动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由于历史、宗教、社会等诸多原因,阿拉伯国家妇女追求平等、自由和解放的进程迟缓而滞后,以至于给人们的印象是,那里的妇女足不出户,也很少过问社会和政治,只知道呆在家里,活动半径只限于锅台、丈夫和孩子之间。一定程度上,这种印象与实际情形并无太大的偏差,特别是,如果时光倒退几十年的话,二者更为吻合,海湾国家尤其如此。然而,随着时代的更迭,社会的前进,以及政治文明进程的加速发展,阿拉伯国家的妇女状况也发生着积极的变化,妇女越来越引人注目地发挥着半边天的作用。

  且不说埃及、约旦、叙利亚、黎巴嫩、突尼斯、阿尔及利亚等国家早已有了女议员,其中不少国家还有女部长,就是像海湾这一传统上属于保守的地区,那里的许多国家近些年来也有意识地大力推进妇女解放事业,并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在阿曼、巴林、阿联酋和卡塔尔等国家,人们对女官员、女教授、女记者、女律师等已不陌生,一些国家有了女议员、女部长,阿联酋还有女出租车司机、女警察,阿曼有女骑兵,甚至连沙特都出现了第一位女飞行员。这在以前,是根本不敢想的事。

  科威特是海湾国家,几十年来,它的法律只允许年满18岁的男子参加选举。而这一次,议会以压倒多数的投票,通过对1962年法律的修正案,规定在选举和被选举这一关乎国民重大政治利益的问题上,女性公民享有与男子同等的权力。这在科威特乃至海湾国家都是第一次,科威特大有迎头赶上周边邻国的劲头,真是雄心勃勃,可喜可贺。

  如果说,在世界范围内,妇女解放运动经历了一个不平凡的艰辛过程,那么,阿拉伯妇女的解放之路更是举步维艰,来之不易。其中,有女权运动者长期不懈的努力,也有明智的阿拉伯领导人冲破传统樊篱的勇气。在全球普遍呼吁男女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领域要拥有平等话语权的今天,阿拉伯妇女权益的日益改善令人欣慰。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妇女解放,是衡量一个社会进步幅度的标尺,是评估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参照标准。很难想象,一个没有妇女广泛参加的社会能是一个高度发达的社会,一个缺乏妇女活跃建设身影的国家,会是一个和谐发展的国家。也许正是认识到了这一点,包括海湾国家在内的阿拉伯国家才时不我待地行动起来,将妇女事业放在一个应有的高度来重视,并取得了收获。当然,阿拉伯国家的妇女解放还不尽如人意。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2004年,阿拉伯国家女性的比例为49%,但女性劳动力还不足28%。新出版的《阿拉伯人文发展报告》则指出,“妇女权益的缺乏”,是阻碍阿拉伯世界进步的三大障碍之一。毋庸讳言,阿拉伯妇女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作用和影响尚无法与发达国家的标准接轨,在积极融入社会的比例上,在自我政治觉醒的意识上,在被赋予政府职务的重要性上等等,阿拉伯国家妇女都需要加强和改进。

  此外,根深蒂固的传统习俗依然是阻碍阿拉伯妇女解放的掣肘,道貌岸然的极端势力更是妇女获取自由的羁绊。然而,妇女解放乃大势所趋。只要充分调动起尽可能多的妇女的积极性,增大普及教育的力度,最大程度地唤醒她们的政治自觉意识,放手让她们参政、议政,大胆地让她们履行重要的政府职能,阿拉伯国家的妇女解放进程就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