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灵魂的残缺 贱手为何频频伸向街头雕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5:32 青岛新闻网
城市灵魂的残缺贱手为何频频伸向街头雕塑(组图)
城市灵魂的残缺贱手为何频频伸向街头雕塑(组图)
城市灵魂的残缺贱手为何频频伸向街头雕塑(组图)
  建筑是城市的物质面孔,雕塑是城市的文化灵魂。昨天,记者调查发现,我市各个地段的雕塑作品,有很多遭受到了游人不同程度的损害。

  “海风少女”断了臂,购物少女“丢”了手袋,金属做的鱼被锯断拿走,雕像被推倒断为两截……雕塑在伤心,我们的城市心也在流血。

  美少女断了臂

  “这里有个雕塑被掰断胳膊了,你们能不能来看一下啊!”这是一位热心市民前不久给本报打来的电话。记者闻讯后赶到了彰化路,发现海边名为《海风》的雕塑,少女右臂生生地少了半截。坐在附近一礁石上的两名老人说:“前天我们还看着好好的呢!”

  而被破坏的城市雕塑远不止这一个。4月3日晚,瞿塘峡路一小公园内的一座“吹号少年”雕像不翼而飞;台东三路步行街女人街的少女雕像日前也遭到毒手,其手中的手袋被人锯断拿走;而前不久,本报还报道了湛山一带的观星广场铜做的7颗星星陆续被盗。

  盗窃只为卖钱

  这些雕塑被毁坏的原因,仅仅是因为他们是用金属做的,而金属可以用来卖钱。青岛雕塑园的保安说:“去年夏天,两个价值共计二十余万的鹰的雕像竟被偷走,而偷盗者拿去卖废品,也就卖个百八十元……”

  昨天,记者专程到延吉路一废品回收点采访。记者与正在收废品的妇女有这样的对话:

  “铜多少钱一斤?”“看什么铜了,黄铜7块。”

  “我也不知是什么铜,那些雕塑一般是什么铜?”

  “不一定,什么材料也有,你拿来看看吧。”

  “不是我卖,我一个朋友弄了一个,你们敢收吗?”

  “这怕什么,拿来看看吧,不过,这些东西很多不是铜的,经常有人拿来后,发现不值钱。”

  “收什么不收什么你们没有规定吗?”

  “没有!”

  记者问这个收废品者“你们受哪些部门直接管理?”此人呵呵一笑:“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好像谁都能管得着我们,谁又都管不着。”

  而此前,记者在对一个废品回收站的采访中,工作人员笑称自己是“都不管”。如果真如他们所说,那么发生在湛山观星广场铜质星星被盗一事就不足不怪了。当时居民曾试图通过值班的方式,阻止盗窃,但7个星星到头来还是没有了。

  昨天,记者再次来到台东三路步行街时,发现少女雕塑手中又有了一个新手袋,和原来相比,颜色基本相配,不过细看还是稍有差异。

  破坏触目惊心

  破坏城市雕塑的现象同样令人触目惊心。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东海路雕塑园。进了大门,记者仔细看了一遍各个雕塑,发现有不少雕塑身上伤痕累累,甚至有的已经被推倒在地,还有的空留底座,雕塑已经不复存在了。

  在雕塑园内一保安的指点下,记者看到,《诺亚方舟》里面有一些用金属铸造的鱼,四五条“鱼”已被掰走,只剩根空杆;眼镜雕塑内的铁棱被掰掉;《布倚》的雕塑被推倒在地,身子一折两半,已经无法再次站立;《大团结》的泡沫塑像被抠得千疮百孔,面目全非……

  雕塑园的高经理说,“现在我们加强了管理,损坏的事发生的少了,但是,很多游客留下的还是破坏,乱扔垃圾、践踏草坪、随意攀爬雕塑等。”

  城市灵魂的残缺

  美国著名城市学家伊里尔·沙里曾经说过:“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的居民在文化上追求的是什么。”如果文化是城市的灵魂,那么,城市雕塑就是城市灵魂的最好象征物。

  我们这个城市也绝不缺少代表灵魂和震撼灵魂的雕塑,“五月的风”,不仅有着雕塑之美,我们可以感受到它激荡着的爱国的力量,向前的无所畏惧的力量。《乘风破浪》的奥运会帆船比赛主体雕塑,展示了大青岛的豪迈情怀……

  不同的时代,城市雕塑都以它自己的方式见证了这个时代的文化和精神。在我们生长的这个时代,我们应该以什么方式体现这种文化和精神呢?(来源:青岛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