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浊水已经流进这些“清水衙门”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6:19 人民网

  近年来的腐败案件有一个不能不引起人们关注的现象,那就是清水衙门不再水清,照样有贪官。前些年泰安胡建学窝案,市委各大班子的头头脑脑基本都栽进了这个窝案中,但市委宣传部长一职没有涉案。当时,人们都感叹市委宣传部是一个清水衙门,市委宣传部长是一个“清职”,他们没有多大的油水。这也就是人们通俗的说法“没有腐败资格”。事过境迁,今天真的要另当别论,对他们中的一些人刮目相看了。最近落马的重庆市委宣传部长张宗海可以说就是一个“清水衙门”里的贪官。

  先有成都市委宣传部长高勇落马,近由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中共重庆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张宗海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张宗海有期徒刑15年。媒体的一则报道指称张在两性关系上非常混乱。长期在重庆某饭店包房,经常带不同的漂亮女人回去过夜。据说张选女人有3个标准:一要大学本科毕业生,二要漂亮,三要没结婚。这是不是可以说明腐败的面积越来越大了?虽然对腐败分子不断地严惩,惩治了一大批大大小小的贪官,有的更处以极刑,但腐败依然在蔓延。从前的清水衙门,现在变成污水衙门、浊水衙门,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应引起人们警惕的现象。虽然下了很大的力气惩治腐败,腐败不但没有制止反而漫进了清水衙门,甚至造成清水衙门浊水“灌顶”的现象。难道惩治腐败没有震慑力?杀了一批贪官没能让一部分人心惊肉跳?

  从前我们认为宣传口是个清水衙门,宣传口的官自然也就具备做清官的条件。可是,今天暴露出来的,却是一条很大的蛀虫。“清水衙门”之说不成立了。在人们的印象中,学校无疑是个清水衙门,这是一个教书育人的地方,传道授业的场所,是一个不为官场、权力污染的地方,也可以说是一个精神文明的圣地。可这些年不同了,这个清水衙门,不但成了衙门,而且浊水灌顶,暴露了很多贪官。我们要知道,这里不是“挖”,“挖”是一个主动的人力或机械动力行为,那样的收获现场我们暂且不去考虑,就从自行暴露效果看,这个清水衙门已经不再清了。还有一个清水衙门是医院?那里面的人都叫“天使”,那可不是一般的“清”,从来就没听说过到医院里去抓贪官。可近年就不同了,这个清水衙门同样是浊水灌顶。最近,在我们这个不大的地级市人民医院抓出了一个财务科长,贪污800万元。一个财务科长自然不是一家医院的最高权力者,不是权力资源最大的拥有者。这绝对不是说权力资源拥有最大者就一定要贪污,但按西方人对权力的监督与假设,这并非不可以想像。

  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地方,纪检!你能想到这里面会有贪官吗?这是一个反贪官的地方呀!可是,有一个叫彭晋镛的贪官就是从纪委这个清水衙门里抓出来的。还有一个让人万万想不到的地方——火化厂!这里也有贪官吗?有。近年也从这里抓出了贪官……穷庙里有富方丈,这是近年反贪中的一个并不奇怪的现象。这就让人不能再忽视针对清水衙门的反腐败工作。贪婪侵蚀了很多官员的灵魂,清水衙门里的官也不能幸免。因为权力这个怪物,得不到制度制约它的时候,它就是一个魔鬼,在任何一个部门,哪怕是清水衙门,或者穷庙,都难以让这潭水保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