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是否有霍多尔科夫斯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6:26 人民网

  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说,反对西方媒体肆意炒作俄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案件,把其塑造成为一个英雄。如果是在美国,大量逃税的尤科斯公司前总裁早已坐牢。

  霍多尔科夫斯基,何许人也?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俄罗斯首富,于2003年10月被捕。今年5月31日,莫斯科地方法院判处霍多尔科夫斯基9年监禁。他被指控的四项罪名分别是窃取国家财产、欺诈、恶意违背法院裁决及偷逃税款。他所掌舵的尤科斯公司近来偷逃税款总额达280亿美元,并涉嫌数十亿卢布的“洗钱”丑闻。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俄罗斯政府出售国有资产时,霍多尔科夫斯基及帕拉图-尼别德维夫曾进行经济欺诈,骗取大量国有资产。

  对霍多尔科夫斯基的犯罪调查和是否应该对其提起诉讼,并不是一帆风顺和观点一致的。大部分俄罗斯普通阶层,对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俄罗斯政府出售国有资产时,一些人利用非法手段窃取国有资产的行为是深恶痛绝的,对大量富豪的发家史十分不齿。正像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驳斥西方媒体把霍多尔科夫斯基称作英雄时所说的:“西方不能彻底了解所有这些百万富翁是如何一夜暴富的。这是叶利钦的错,他后来也曾为此道歉。他说过,只有10%的人从他的(私有化)改革中受益。”这样的一批人双手赞成对霍多尔科夫斯基进行起诉和判刑。在俄罗斯也有一些人认为,政府现在这种做法损害了俄罗斯法制国家的形象,希望政府官员能停止这样做;霍多尔科夫斯基在监狱中也回应称,如果俄检查人员以该罪名对他进行指控,将会进一步破坏俄罗斯的投资环境;他被判有罪后,欧洲部分国家发表声明对俄罗斯的民主表示关切,并把霍多尔科夫斯基称作英雄。面对这些,俄罗斯总统普京坚定不移地说,对尤科斯石油公司的所有调查,与政治完全无关,是霍多尔科夫斯基本人咎由自取。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令世界公认的成就。国民经济飞速发展,国力大大增强,中国在世界的地位大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日新月异,富裕程度越来越高,出现了一批又一批的富翁——百万富翁比比皆是,千万富翁越来越多,亿万富翁也不是个别,几十亿的富翁也不是一个两个。我们相信这些人中的大部分都是通过诚实劳动和自己的智慧、知识、才能走上致富道路的,大部分都是抓住了改革开放的好机遇,实现了自身价值的。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个别富翁,其走向富裕并不是通过一条阳光大道,获取财富的手段并不是那样合法合规。像霍多尔科夫斯基一样,借国有企业改制之机暗箱操作,攫取大量国有资产的有之,偷逃巨额税金的有之,利用欺诈手段在资本市场大肆敛百姓血汗钱的有之,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在一些西方国家的压力下,在俄罗斯国内不同意见的争论下,霍多尔科夫斯基终于被判9年监禁。这就启示我们,无论哪个国家,都不会允许蛀虫的存在,都不会允许腐败蔓延。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说得好,如果是在美国,大量逃税的尤科斯公司前总裁早已坐牢。这就启示我们,对于使用不正当手段,特别是在国有企业改制中窃取国有资产的犯罪行为,必须进一步严厉打击;对于任何偷逃税金的行为,必须严格查处,依法治罪,而不管他有多少财产、多大的背景、多高的知名度、多高的国际国内影响。

  总之,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俄罗斯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被判9年监禁,也许能够给我们一些启发吧。

  新闻链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