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表明美国选民以貌取人 娃娃脸,难当美国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8:58 水母网

  美国两项研究报告指出,美国选民会以候选人的外貌来衡量他们的能力,认为样子成熟等同于能力较强。反之,长有娃娃脸的候选人则被认为能力不足,很难争取到选民的支持。

  据中国日报报道

  选举取决心理因素

  普林斯顿大学的托多罗夫率领一项以国会选举结果为基础的研究,了解选民倾向以什么标准来决定支持哪位候选人。研究人员查阅了过去三届参议院选举和过去两届众议院选举的结果,找出在每一仗中对决的两名候选人,然后要求参与研究的志愿人员观看他们的照片。

  研究人员将家喻户晓的众参两院选举候选人剔除,确保志愿者对他们看到的候选人一无所知。他们必须根据候选人的面孔,评定候选人的能力、智能、领导能力、是否诚实和是否值得信赖,以及号召力和讨人喜欢的程度。结果显示,根据候选人在能力方面的分数来预测选举结果的准确度高达7成,反之,其他方面的分数都不能反映选举结果。

  美国选举的候选人往往花费数百万美元去推销自己,但托多罗夫的研究却表明,选举结果其实取决于心理因素多于政治因素。托多罗夫称:“就美国国会选举来说,似乎候选人的能力已可预测选举结果,不过,这里所说的能力是在对他们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单凭他们的外表去评定的。”

  麻省布兰迪斯大学心理学家泽布威茨看过托多罗夫的研究后,认为选举结果是取决于候选人样子成熟还是长有一张娃娃脸。他指出,上述研究反映了候选人的面孔与他们的胜算息息相关。

  女性身上同样吃亏

  美国布兰代斯大学心理学女教授吉布惟丝指出,以貌取人是人类从进化过程得来的本能,透过察言观色来评估对方的性格和情绪。由于婴儿给人的印象是脆弱、天真、容易受到伤害以及唯命是从,所以人们普遍假设长有一张娃娃脸的成年人也会有这样的特征和性格。

  吉布惟丝说,娃娃脸给人的观感不分年龄、性别和种族,但女性往往比男性拥有更多孩子般的面部特征,这也是让女士在政坛上比男士更吃亏的原因。另外,一个人的相貌成熟与否,跟他(她)在别人心目中的能力有莫大关联。即使两人相貌同样讨好,别人会觉得长得成熟点的一位较为能干,相反,长得孩子气的一位会给人能力较差的感觉,因为相貌成熟者往往给人更权威、强硬和精明的印象。

  总统变脸不再硬朗

  吉布惟丝还表示,纽约州一家大学曾进行一项研究,科学家对美国前总统里根和肯尼迪的相貌进行改动,让他们看来拥有一张娃娃脸,结果人们觉得变了脸的两位前总统,不再让人觉得他们硬朗、权威和有狡诈的感觉。

  娃娃脸形象太天真缺乏权威难以服众

  娃娃脸的特色就是有一张圆脸和一双大眼睛,前额比较高,鼻子和下巴都比较细小。至于怎样的面孔能给人有能力的感觉呢?人们评定一个人时,通常会将他的能力与面孔的成熟度挂钩,也就是说,样子成熟的人在选举中会比较占优势。

  尽管有研究指出,娃娃脸的人比较聪明,但人们普遍认为,娃娃脸的人能力都比较逊色。

  娃娃脸的政客不讨好选民,主要原因是婴儿给人任性妄为又脆弱天真的印象,令人联想到拥有娃娃脸的成人也会有同样性格。

  责任编辑 王军华(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