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良玉:确保大江大河安全度汛 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9:49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11日电在全国陆续进入主汛期、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局部地区遭受严重旱情之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近日深入长江防汛一线检查指导工作,并在武汉主持召开全国主要江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分析当前的汛情和旱情,研究部署下一步的防汛抗旱救灾工作。他强调,防汛抗洪已进入关键时期,各地区、各部门、各流域要进一步动员起来,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的部署,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强化责任、落实预案,依法防洪、严肃纪律,依靠群众、合力抗灾,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今年长江流域的汛情来得早,5月份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强降雨过程明显增多,一些支流超过警戒水位,局部地区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6月8日至11日,回良玉先后来到长江干流的三峡枢纽工程、荆江大堤、荆江分洪区和洪湖分洪区、汉口龙王庙堤防等处,实地考察水库和堤坝安全状况、蓄滞洪区建设和崩岸险段治理情况,慰问战斗在防汛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参加考察并出席全国主要江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回良玉指出,今年我国气候异常多变,降雨时空分布极为不均,局部地区发生严重洪涝与一些地方遭遇严重干旱并存,部分河流出现历史同期最高水位与一些河流发生历史同期最小流量并存,水旱灾害频繁发生与一些地方和群众自防自救能力较弱并存,防汛抗旱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对今年防汛抗旱的严峻形势要有充分的估计,思想上要有充分的认识,工作上要有充分的准备。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切实做好防汛抗旱救灾工作。

  回良玉指出,气象预测预报和雨情水情监测,是防汛抗洪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密切监视天气和汛情的变化,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报。要狠抓薄弱环节,在做好大江大河、大中城市防汛工作的同时,突出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防治及台风的防御工作,认真抓好中小河流、中小城镇和农村的防汛工作,有针对性采取防汛应急措施,努力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要落实防汛抗洪的各项预案,抓好防汛组织、工程、队伍、物资的准备,保证蓄滞洪区在需要时能够及时安全有效地运用。加强军民联防,发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抗洪抢险中的突击队作用。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做到职责到位、思想到位、指挥到位。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抗旱和救灾工作,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

  回良玉强调,主要江河流域的防汛抗旱工作,直接关系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和防汛抗旱工作的大局,务必始终高度重视,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松懈。流域防汛抗旱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必须树立全局意识,既要明确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职责,又要发挥各流域防总和流域机构的作用。要加大统一指挥和组织协调工作力度,密切关注全流域汛情的发展,加强技术指导,科学调度洪水,重点抓好汛期水库的洪水调度。各流域上下游、左右岸要顾全大局,服从指挥,密切配合,相互支持,齐心协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