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部在京召开三农问题与村镇建设高层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22:48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1日消息:由于建设部村镇建设办公室主办,经济日报农村版报社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小城镇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三农问题与村镇建设——“两个趋向”重要论断理论与实践高层研讨会6月1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会议围绕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趋向”重要论断:“纵观一些工业化国家发展的历程,在工业化初始阶段,农业支持工业、为工业提供积累是带有普遍性的趋向;但在工业化达到相当程度以后,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实现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也是带有普遍性的趋向”,对如何全面领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加强对农村工作的全面支持,做好村镇建设工作,推动新农村建设激情献策,畅抒政见;关心农村、关爱农民、关注农业之情处处可见。

  截至2004年底,我国共有320.7万个自然村,63.4万个行政村;有2.2万个集镇、近2万个建制镇;总建设用地接近17万平方公里;有10亿人口在这里居住、工作和生活;2004年农村住宅投资2334亿元,在村镇住宅建设量近十年来一直保持在6亿平方米以上。

  村镇建设直接关系到亿万农民的切身利益,对于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解决三农问题具有重要作用,事关我国整个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会议认为,“两个趋向”重要论断明确了新形势下的工农关系和城乡关系,指明了通过城乡统筹支持农业、农村发展与村镇建设的方向,对解决我国三农问题、推进城镇化、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与会同志指出,相对于农业、农民工作,我国的农村工作还存在较大差距,农村落后面貌尚未得到根本改观。村镇是三农工作的物质载体,是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基地,是亿万农民安居乐业的家园。村镇建设是调整农村利益分配格局、化解现阶段农村矛盾、稳定农村社会的有力手段。农村经济社会文化,农村生态环境和农村面貌,农民生活水平乃至当代农村文明都要通过村镇反映出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指出,三农问题是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大课题,建设部召开这次会议,是推进三农工作的具体举措。蒋正华强调,必须高度重视村镇建设的立法工作,赋予政府明确的村镇建设管理职责,规范政府合格人的村镇建设行为;依法保障国家支持村镇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村镇建设的规范化;保障村镇建设参与各方特别是农民的合法权益。村镇建设必须体现和维护社会公平,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建设部汪光焘部长指出,指导全国村镇建设,破解三农难题是国务院交给建设部的任务。要深刻认识当前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认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在农村;要根据改革发展变化的新趋势,研究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流动,切实保护农民利益;要加大政府投入,采取切实措施,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做好村镇建设工作,需要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支持。会议倡议成立中国村镇建设协会,整合社会各界力量,为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咨询,为实践部门提供智力支持,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共同威信农村建设贡献心力。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致开幕辞,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李炳坤、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陈宗兴、经济日报社社长武春河、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武学和两院院士周干峙、吴良镛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讲话,建设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建设部纪检组组长姚兵做会议总结。来自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中央有关部门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等20多个部门,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社会团体等方面的80多位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国内新闻推荐阅读民间人士提议中韩端午联合申遗专家:应慎重航空月票拉低京沪机票价格最低折扣达到3折顶级台湾游线路亮相报价近2万两种人可网上报名>>>更多历史秘闻选稿:乔德建 来源:经济日报农村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