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浦江边要造"森林" 东外滩规划复原"和平女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0:03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2日消息:刚刚开埠的外滩,曾矗立着一尊“和平女神”雕像:她的背上高高展开一对翅膀,神情恬静安详。不久后的将来,和平女神有望重返黄浦江畔。不过,根据设计,她可能被易地复原在“东外滩”。昨天闭幕的“第六届亚洲与太平洋建筑国际学术讨论会”上,同济大学建筑系主任常青教授代表课题组披露了“东外滩”概念设计方案。今后,东外滩的具体规划,将在这个设计理念中进行。

  “和平女神雕像这一和平和美好的象征,是进入上海水上门户最理想的标志物!”常青教授向大会展示了东外滩设计构想:沿着这条长达15.5公里的都市生态江岸线,将形成由江边向里递进的4条景观带:滨江亲水游览带:主要是亲水平台、步道、栈桥和游船码头;工业文明博览和森林带:将旧厂房精心保留为一个个标志性纪念建筑,同时又具有实用的功能;都市综合带:包括科技研发、公寓式办公、假日酒店公寓等组成的都市界面建筑群;知识社区生活带:由大学城中央社区东面中高档住宅区组成。

  常教授的东外滩蓝图中,黄浦江边将矗立起一座“森林”:延续现有的共青森林公园,在杨树浦路临江一侧(包括复兴岛在内)及秦皇岛路以东之间,开辟长达12公里的绿化带———杨浦森林,区域总面积达8.25平方公里,绿化面积约6.5平方公里。

  “加拿大温哥华有一个著名的斯坦利森林,它为温哥华成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之冠起到关键作用。”常教授介绍说:斯坦利森林的面积,仅是未来“杨浦森林”的一半。

  记者获悉:东外滩工程将由杨浦区政府实施,常教授的这一概念设计方案还将被进一步细化。

  欧战纪念碑,又名和平女神像。坐落于今延安东路外滩。为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上海外国侨民回国参战的死难者而建。纪念碑位于英、法租界交界处,由(英商)马海洋行(Messrs.Spence,Robinson&Partners)的J.E.March负责设计,费用由工部局、公董局各承担一半,于1924年2月16日举行隆重的落成典礼。纪念碑呈长方形盒状建筑物,整个纪念碑底座由钢筋混凝土砌成,中间为空心,墙面贴有花岗岩,碑面刊有遇难者姓名,两旁有铜做的盔胄盾甲等古代战争用具,碑顶立一青铜制和平女神,手抚一孺子。后被入侵日军拆毁。图为1924年纪念碑落成典礼现场。

  作者:郭颖

  (来源: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