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能只停留在职工献计献策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0:04 红网

  一家赫赫有名的乡镇企业在不到两三年的时间内便从昔日的辉煌走向今日的没落。每当“节骨眼”上厂领导总是开展有针对性的“大讨论”。如:“企业进市场,我们怎么办?”、“企业要扭亏,我们怎么办?”、“企业降成本,我们怎么办?”、“企业要振兴,我们怎么办?”等等。被问的对象当然是企业的职工。可是,讨论来讨论去总是不见企业起死回生。缘何?答案是该企业只有职工的真知“怎么办”,却没有领导的灼见“怎么干”。(据《张家港日报》6月10日)

  为了加强企业管理,现在不少企业经常组织职工开展“怎么办”的大讨论,不少职工也深知自己的“身家性命”与企业的命运休戚相关,因而有很强的参与意识,纷纷献计献策,或口头讨论,或撰写文章,或发表演讲,不乏真知灼见,不少场面轰轰烈烈,使人感动,令人振奋,确也收到了一定效果。但是,不难看到,时下有些企业组织职工“大讨论”只是图形式,很少有实质性的“怎么办”、“怎么干”的结果。“大讨论”讨论来讨论去,职工该说的都说了,该讲的都讲了,该“怎么办”的已“怎么办”了,可企业经营却“涛声依旧”。不少职工从中省悟:每次企业领导问职工“怎么办”,却很少听到领导“怎么办”,职工在践“怎么办”,却不见领导行“怎么办”。

  按理说,发动职工经常开展大讨论,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提高竞争力,加强企业管理的一种好形式、好办法,值得提倡,无可厚非。问题是让职工“怎么办”,领导却不“怎么办”,让职工“怎么干”,领导却不“怎么干”。这边职工群策群力,埋头苦干,那边领导却漫不经心;这边职工煞费苦心,增产节约,那边领导却吃吃喝喝,大手大脚。企业决策失误,管理混乱,多少漏洞不去堵塞。如此,如何让职工“怎么办”?如何使职工“怎么干”?企业职工即使有再多的“怎么办”又能怎么办呢?

  企业开展大讨论不仅仅是种形式,关键是要取得“怎么干”的实效。有了职工“金点子”,首要的是企业领导要以身作则“怎么办”,从而变成企业改革和管理上的“怎么办”,从而影响和带领职工“怎么干”,仅仅靠职工“怎么办”,而领导不“怎么干”,到头来只能是无头的“怎么办”,无序的“怎么干”,其结果只能是华而不实的“怎么办”,徒有其名的“怎么干”。(稿源:红网)(作者:朱建中周华 )(编辑:羊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