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条形码”真可杜绝假农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0:04 红网

  假种子、假劣化肥一直是农民心头难以释怀的痛,同时也是工商、质监部门监管的难点。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工商部门将在农资产品的流通环节上,在全省率先使用一种“条形码”,有望以此破解这个难题。(6月10日《新安晚报》)

  用“条形码”真的能让“假农资”销声匿迹吗?我看不见得。如今社会,造假的水平登峰造极,只要是人造出来的东西都可被假冒,更何况假冒“农资”产品会给造假者带来丰厚的利润呢?用“条形码”可能会出现两种造假情形。一是会出现外包装是真的,而其“内涵”却是假的;二则干脆连条形码都是假冒的。所以,尽管工商部门要求农资产品的外包装上喷上条形码,但并不能保证所有喷上条形码的农资产品都是合格产品。

  如果有厂家利用农民对条形码的依赖,而大肆造假,农民岂不是被条形码所愚弄,并深受其害?从这个意义上讲,有没有条形码对农民来说都是一样的,总是要面临真假农资产品的辨别。而他们的辨别能力相当有限,因此上当受骗的事情终究难免。

  所以,工商局可以把条形码当作治理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药方之一,但不能将其当作根治药方,更不宜将其神话化。否则,只会适得其反。要想让“假农资”在农资市场销声匿迹,不再让农民上当受骗,除了要提高农民对真假农资的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之外,最关键的还是要想方设法建立一个纯净的农资生产销售环境。只有整个市场上出售的农资产品没有一件是假冒伪劣产品,农民才不会受害。(稿源:红网)(作者:王锦南)(编辑:羊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