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学生为什么不会“自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0:04 红网

  2005年全国高考已经结束,全国惟独重庆出了“一大一小”两个作文,两道作文题是:以“筷子”为对象,写一篇200字的说明文;以“自嘲”为题,写一篇600字的作文。结果,不少考生一出考场就“变脸”,有的甚至嚎啕大哭。考生们普遍反映,作文偏难,有的同学根本就没写完。(6月8日《重庆晚报》)

  也难怪,语文考试一结束,各地网友对重庆高考作文恶评如潮。新浪网的多数网民给重庆高考作文竟然只打了1分(满分为5分)。是全国各地高考作文打分最低的。

  《重庆晚报》读者评论道:“高考作文题目应该让人人有话可写才公平。重庆的作文题目不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有些难为学生。请出题的同志想想:十七、十八左右的孩子哪有什么自嘲的内容可写?再说,作文应该提倡写积极、乐观、向上的主题,作为学生还是少写或者不写灰色的主题好些。

  对重庆今年的作文题目与京沪等地相比,我也觉得不是很好,但我觉得也不是如有的网友说的那样十分槽糕。至少这种呈一边倒的批评之声缺乏有说服力的证据。谁说自嘲就是灰色的主题?自嘲事实上是一种智慧的结晶。如果说幽默是智慧和力量的结晶,那么自嘲则是智慧和勇气的结果,鲁迅有名的“自嘲”诗就是智慧和勇气的结果。

  谁说十七十八左右的孩子就一定没有自嘲的内容可写?我是一个老师,我接触的学生成绩都不是太好,但他们在生活中有时自我调侃也就是自嘲的能力绝对不下于现在的有些喜剧演员。但为什么要他们写自嘲的作文,相当多的学生却无所适从,虽然今年的高考阅卷正在紧张的进行,但我断定,今年重庆高考作文的整体水平要低于往年。因为从许多考生“在考试结束后嚎啕大哭”的状况来看,一些平时作文较好的学生这次肯定写砸了。

  中学生为什么写不好自嘲的作文?换句话说,中学生为什么不会自嘲?

  其一、我们缺乏一种自嘲的文化传统。自嘲需要宽容宽松的社会环境,而我们现在的环境-不管是社会舆论环境,还是生存环境,还远远谈不上是宽容和宽松的。有一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有一则作文材料,说美国一个小学的语文老师,拿着一个蛋,让学生说里边有什么?孩子们的回答五花八门,有说是恐龙的,有说是小精灵的,有一个小孩居然说,蛋里边有克林顿。对比中国也有一所小学校,老师出了一道题,说雪化了之后是什么?学生说是是水,而老师无情的给这个学生打了叉,因为老师的标准答案是:雪化了之后是春天。在这种令人窒息的标准答案的教育下,我们的孩子们能够自嘲吗?

  而美国小孩的大胆幽默,是与他们宽容宽松的教育环境分不开的。在许多美国报刊杂志上,经常可以看到跟自己国家和国家领导人开玩笑的漫画,画出来的样子又丑又怪。这些作品的作者,大部分是相当有名气的艺术家,而不是那些花边新闻作者。看到这些东西,多数美国人报以欣赏的态度,感觉是幽默,而不是觉得自己或自己的国家受到侮辱。这样的自我嘲讽,使美国文化环境很开放、宽松,体现了美国人民的自信心态。不独美国,在世界许多国家,都有拿自己或别人甚至国家领导人开涮的传统。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小孩,让他自嘲一下自己有什么困难吗?

  而我们国家的传统没有这样的文化传统,先秦的百家争鸣时期有过这样一种自由的氛围,庄子就常拿自己开涮。但可惜,这种局面随着秦朝大一统的封建王国的建立,以后的漫长的封建社会,我们很难再看见那种局面的再现。即使到了今日,民主与法制已相当进步,但即如上例所述,现行的僵化的教育体制与教学方法也使学生很难有自嘲的心态。

  其二、应试教育的恶劣环境使中学生无法自嘲。自嘲即自我嘲弄,这种拿自己开玩笑也是一种幽默。而幽默是智慧、自信和大气的反映;幽默也是心灵和精神自由的产物。很难想象,一个生活高度紧张、一个除了读书就是考试的学生能够有真正的精神的自由,一个被各种考试弄得神经过敏,一个被各种排名和名次弄得紧张兮兮的人会自嘲和轻松幽默。中青报6月11日在《中学生集体出走责任在谁》一文中写到:“一位姓罗的学生给记者提供了一份学校每天的作息时间表:6:10起床;6:30早操;6:50早自习;7:30早餐;8:10上课;11:45午餐;14:10上课;16:20课外活动(基本用于写作业);17:40晚餐;18:40~20:20晚自习;21:00熄灯。他说:“学校的生活太枯燥了。天天这样,我们哪有不厌倦的?”

  在这种高度紧张和压力下的学生能够放松吗?一个不能放松的学生能够强作自嘲的作文吗?只能为了高考强作自嘲了。

  被称为“世界幽默大师”的林语堂说过,“幽默本是人生之一部分,所以一国的文化,到了相当程度,必有幽默的出现。人之智慧已启,对付各种问题之外,尚有余力,从容出之,遂有幽默。”中学生何时才能从容写作自嘲的作文?如林先生所言,“到了相当程度”时再说吧。而今年的重庆考生,只好先自强咽下这枚青涩的自嘲的苦果吧。(稿源:红网)(作者:徐晓)(编辑:羊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