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防“乌龟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0:04 红网

  在盐城的花鸟鱼市上,一种被称为“巴西龟”的境外宠物卖得特别抢手。专家提醒市民,千万不要把这种大龟随便放生或让它逃跑,一旦进入自然环境,对本已稀少的苏北本地乌龟将是灭顶之灾。但已经证实有市民曾在盐城市区登瀛桥下捉到这种体形特大的红耳彩龟,也就是说,防止这种“乌龟杀手”入侵的警钟已经敲响了。(6月8日盐城晚报)

  相关资料显示,巴西龟又称巴西彩龟或红耳龟,因其头部两侧有两条红色条纹而得名,是近年来较受欢迎的一种境外宠物。然而许多人不知道,它成长快,繁殖强、易成活,在同类空间里对饵料攫取占有极强的优势,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国际上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物种之一。

  而相比之下本地龟就先天不足了,它在盐城乃至苏北地区被称为草龟或泥龟,虽说是江苏省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其繁殖生长速度与巴西龟相比没有任何优势,而且由于近年来滥捕滥杀和环境污染,本地龟的数量正在急剧下降。水产专家预测,如果适应能力特别强的巴西龟进入自然环境,且初次引进又没有天敌和病虫害,对于本地龟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可能普通市民对此不尽理解,大路朝天,各走半边。我玩我的巴西乌龟,你养你的本地乌龟,这井水咋就犯着河水了?这主要是宣传滞后,全民对生物安全认识不足导致的。据康乃尔大学公布的研究结果说明,美国外来生物入侵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每年都达1226亿美元。据央视国际6月9日报道,四百余种生物入侵我国,年损失千亿,占GDP1.36%。

  生物安全问题不仅应引起专家学者、农业官员的重视,更应引起全社会特别是广大宠物爱好者和农民朋友们的重视,全社会参与才是避免本地生物资源遭受危害,引发生态灾难的根本。(稿源:红网)(作者:梁江涛)(编辑:羊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