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遵循程序的处罚才是合法的处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1:38 新京报
遵循程序的处罚才是合法的处罚(图)
何兵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

  访谈动机

  法治不仅是宏大叙事般的制度建构,更是精致入微的生活习惯。社会生活处处是法治精神彰显的舞台,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善于体悟。“杜宝良现象”就是这样一个“具体法治”的实例。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里特曾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然而,由于没有得到交管部门及时有效的告知,杜宝良不得不105次踏进被罚款的“同一条河流”。据报道,在北京大约有37%的驾驶员不能够及时获悉自己的违章状况。

  所以,“杜宝良现象”已经不是某个人的事情。关注“杜宝良现象”,也就是关注转型中国的法治建设如何从宏大叙事演进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

  杜宝良错了,但错的不只是杜宝良;我们还要反思:政府义务是如何转化为公民义务的?法定程序有没有被“偷懒”?立法目的有没有实现?

  链接

  安徽来京人员杜宝良,从2004年7月20日至今,在真武庙路闯禁行105起被罚款10500元。通过计算机打印出杜宝良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录,足足打了5页。5月23日,杜宝良到西城交通支队执法站查违章情况,才知道自己一不小心,105次踏进了同一条“河流”。据悉,杜一年的收入大约也就在万元左右。

  ———《杜宝良现象三问电子警察》,《北京青年报》6月5日按照国际通行的规则,如果一个人在同一个地方反复违章,交管部门有责任告知,设法阻止违法行为的发生,而不是听之任之,任由其一错再错,最终一个罚字了之。而且,我们国家的驾驶员实行违章积分12分、不重新学习考试不得上路的制度,当一个司机的违章积分接近12分时,执法部门有义务及时提醒告知,杜宝良6次闯禁行就已经达到了12分,却没有任何人告诉他。如果不是因为其他原因杜宝良想到去查自己的违章记录,他背负着违章积分210分却可以继续上路开车,本身就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追问“杜宝良现象”》,《光明日报》6月8日在杜宝良案例中,由于他并不知道自己一直在违规,即便要罚再多的钱,也不会减少他的违规。对于一个市场经济国家的政府来说,其首要的职能在于维护一个高效的市场机制,改善市场效率的一个途径就是要减少信息不充分和信息不对称。因此,千万不能只有规章制度,而没有规章制度运行的环境,以为“看不见的手”会自动完成一切。

  ———《从信息经济学看杜宝良现象》,《解放日报》6月8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