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稀老夫妻成邻家女义务“护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1:59 大连晚报
古稀老夫妻成邻家女义务“护工”(图)
  中山区葵英街道一对老夫妻为让一脑瘫女孩失业在家的父母重新出去找工作,无私地承担起了照顾这个女孩的繁重工作古稀老夫妻成邻家女义务“护工”文/图本报记者化冰

  在中山区葵英街道有这么一对不同寻常的夫妻,他们已经是古稀老人,然而却每天义务护理着邻居家一个患有重度脑瘫的女孩,以支持她失业的父母出去工作。脑瘫女孩此前只会说“爸”、“妈”两个字,如今又学会了“友”这个字,这是对这对慈祥老人最好的称呼。最近,这对老人被评为中山区学雷锋标兵和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分子。老两口家旁边搬来特殊邻居

  住在中山区葵园巷1号楼5楼1号的邱卫东,已经70多岁了,他与老伴有三个儿女,都已经成家立业,两位老人退休后享受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1993年,邱卫东老人家的旁边,搬来了一个新邻居。女主人叫姜传苓,其丈夫失业在家。他们家中还有一个8岁的重度脑瘫女儿,名叫悦悦(化名)。据姜传苓介绍,悦悦出生后6个月时,就出现了严重的脑瘫现象,她视神经瘫痪,看不见东西,不能走路,也无法坐着。她也不能咀嚼东西,只能往下吞食物。这样一个女孩,给她的父母带来了巨大的负担。女孩的父母双双下岗在家,要强的他们想出去打工,却又无法离开女儿。

  两个老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想,孩子有病这没有办法,可是夫妻二人双双在家里,没有收入那怎么行呢?这对夫妻真是需要帮助啊。两老口承担了护理女孩工作

  这对善良的老人不忍心看到他们夫妻因为照顾女孩而待在家中,他们鼓励这对夫妻出去找工作,把孩子留给他们护理。可姜传苓夫妻不忍心两个老人为自己做免费的“家庭保姆”,就一直不同意。可是,倔强的邱卫东老人,配了一把姜传苓家的钥匙,把姜传苓夫妻通通推到了门外,让他们去找工作。从此以后,这对老夫妻就承担起了照顾女孩的重担。

  女孩大小便没准儿,得频繁地把屎把尿,老两口一个人抱不动她,就互相配合,一个抬女孩的腿、一个抬女孩的身子。由于女孩常随地大小便,老两口又多了洗涮的活儿,通常是在姜传苓下班回家之前,该洗的衣服、被单就已经洗好晾出去了。邻居们通常一见到邱卫东家晾出了小孩衣服,就知道姜传苓家两口子都上班了,这些衣服是老两口子为孩子洗的。

  最让姜传苓感动的是,有一次,女孩大便后,用有一点知觉的右手涂抹得到处都是。姜传苓听说这事后赶紧回家,可到家时,看到老两口正在收拾屋子,她的女儿已经被老两口清理得干干净净了。由于老两口的帮助,姜传苓在居民委找到了一份工作,而她的丈夫也找了一个打更的工作,他们家里总算有了收入。姜传苓夫妻俩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而邱卫东老两口的脸上也露出笑容。照顾脑瘫女孩没有报酬

  这个重度脑瘫的女孩身上惟一“好使”的器官,似乎就是耳朵。因为这女孩只要听音乐就能安静下来。于是,老两口总是给女孩放音乐听。老人每次在录音机里放一盘录音带,带子一放完,肯定就会听到女孩的哭声,于是老人再接着放。长此以往,他们已经把三四部录音机给放坏了。老人毕竟由于岁数大了,一天到晚总是听这些音乐,心里很烦,但是为了这个女孩,他们还是继续地这样做着。

  老两口一心一意地照顾脑瘫女孩,没有一分报酬。邻居们都说,这对老夫妻真是太伟大了。

  图片说明:邱卫东老人好不容易才把悦悦哄睡。

  作者:本报记者 化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