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分填报最忌志愿扎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2:21 东南早报

  昨日普通高校志愿填报工作视频会议提醒考生———

  早报记者郭桂花

  昨日,厦门市教育局举行普通高校志愿填报工作视频会议。据悉,今年我省高考志愿填报的最大变化在于,去年是估分填报,今年是知分填报。

  厦门市招生考试中心副主任郑韵琦认为,知分填报最大的弊病就是容易出现志愿扎堆的现象,更容易因为扎堆而造成考生落选。

  “今年省高招办在公布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时,将会同时公布各分数段人数,这是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郑韵琦提醒考生,如果省高招办是以投档分公布各分数段人数的,就说明各分数段已包括加分照顾的考生;如果是以考试成绩(即原始分)公布各分数段人数,则应注意,确定自己在全省的排名和位置时要留有余地,要考虑到还有加分照顾的考生,把自己在全省的排名和位置适当往后推移。

  据介绍,今年我省普通高考考生比去年增加37426人,增幅18.5%;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28168人,增幅19.39%。其中文史类考生增加21142人,增幅28.4%,计划增加14617人,增幅34.46%;理工类考生增加13771人,增幅11.6%,计划增加12394人,增幅12.76%。

  勿过多寄望高分保护政策

  “填报志愿应该选准第一志愿院校和专业、并尽量做到校内专业服从调剂,同时还要认真选择有一定梯度的参考志愿院校和专业,力争所报志愿恰当、有效,争取按自己的意愿升入高一级学校。”郑韵琦指出,考生不应把过多希望寄托在高分保护政策上。保护高分考生主要体现在本科一批第一轮投档,省高招办按百里挑一的原则划定理科和文科高分线,将未达到第一志愿学校投档线的高分考生的参考一志愿视为第一志愿同时投档,但录取与否由高校根据公布的招生章程决定。

  例如,某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清华大学,参考一志愿报考同济大学,如果该考生分数未达到清华大学投档线,而又是省里“百里挑一”划定的高分考生,省高招办将会在第一轮投档时将其投给同济大学,但录取与否由同济大学决定。

  按往年情况,多数名牌大学并不接受福建省的高分保护政策。有的学校在招生简章里明确规定参考志愿考生分数必须高出第一志愿考生45-50分(即志愿级差),有的则明确规定不录取参考志愿考生。少数愿意接受参考志愿考生的学校也划定一定的比例,真正能被录取的考生并不多。

  以去年为例,浙江大学公开宣传愿意接受清华北大的落第生,实际上只招了4人,退了10多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只招计划的10%,退了20多人。

  走读生录取线比统招生低

  走读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走读生,也在校寄宿,跟统招生享受一样的待遇,这实质是一项为保护厦门考生的政策。因此,高校统招计划的录取线一般比面向厦门的招生计划录取线更高。今年,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师范类)、厦门理工学院和厦门电大都有安排面向厦门的招生计划。

  考生尤其应该注意的是,学校的统招计划和面向厦门招生计划的代码是不一样的;厦门大学规定只有第一志愿填报厦大统招志愿,参考的5个志愿中必须有一个志愿填报面向厦门招生的厦大走读志愿才有效;华大、集大、厦门理工、厦门电大均有统招和面向厦门招生两种计划,考生两种都可以填报。

  学校和专业相结合填报志愿

  郑韵琦说,填报志愿的最佳态度应该是冷静、理智、慎重,“知分填报志愿让考生明确了自己的分数和位置,但仍然无法解决永远的盲区,即考生仍然无法知道其他人怎么填志愿”。

  因此,建议考生正确分析自己的实力,冷静地选择学校,尤其是高分考生更应冷静和理智;与拟选择的第一志愿学校取得联系或上网了解学校近年来的录取情况,进行理智的选择;以慎重的态度对待志愿的选择。填志愿应以能命中为努力方向,而不能抱着中不了明年再考的想法。

  更为明智的填报志愿应该是将学校和专业结合起来选择,只考虑专业选择面太小,只考虑学校容易被束缚在某几所学校中。

  此外,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还应该结合家庭经济实际情况,比如民办学校的收费往往比较高。

  首批志愿投档“志愿优先”

  据介绍,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过程仍然实行分批分轮投档。

  第一轮投档实行“志愿优先”原则。第二轮投档实行“分数优先”原则。第二轮投档后对仍未完成计划的院校实行滚动投档,也就是对分数线上未出档或已退档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定时搜索其参考志愿并投档。

  此外,在所有参考志愿均未能满足院校的招生计划时,根据“先调剂后降分”的原则,搜索该批线上愿意服从院校间调剂的考生向院校发送电子档案;如仍出现生源不足,则在该批分数线下20分以内从高分到低分按志愿顺序搜索有填报仍未完成计划的院校志愿并发送档案。

  利用照顾分填报适合院校

  考生应注意院校网站公布的招生章程上的专业级差、志愿级差和有关要求。除了要根据体检结论参照《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避开限报和不宜就读的专业外,还应注意招生院校招生简章上对考生的体格要求。比如,报考军事院校或国防生的必须是应届高中毕业生,要符合军事院校招生体格要求;报考公安类的考生要符合公安院校体格要求,还要到区高招办领取《政审表》交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政审,在接到面试通知后带《政审表》前往面试;报考航海类考生要求体检全合格。

  归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除了加20分同等优先照顾外,还可以报考暨大和华大的预科班(要填有预科班志愿)。老区预科班只招收“五老”后代,高等学校举办的民族班和民族预科班只招收少数民族考生,生源不足时可在本科线分别下降40分和50分以内录取。

  享受照顾录取的考生填报志愿还应注意本人所享受的照顾项目所适用的院校范围。如只适用本省范围的院校录取,填报志愿可尽量选本省院校,否则照顾项目就不起作用。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报考本省农林专业的考生可照顾20分,但这两年农林专业升温,往往线上就已录满。

  对于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招生,除本三批外,安排在其它批次招生的民办高校或独立学院仍然实行第一志愿加20分投档、参考一志愿加10分投档的政策,生源不足的院校还可以在同批分数线下最低下降50分录取,低分考生应充分利用这一政策。

  考生必读的注意事项

  厦门市招生考试中心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几大注意事项。

  6月11-12日填报音乐、美术类志愿。

  今年福州大学首次面向厦门招收11名美术类本科走读生,要求考生填报志愿时在“其他本科批院校”栏目第一志愿报福州大学面向全省统招的志愿,在第二志愿填报福州大学面向厦门招收的艺术设计专业。

  今年厦航委托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培养30名飞行员。有意向报考的,符合身体条件要求的男性应届考生持学校介绍信、准考证、身份证和已填好的报名表于6月12日到金雁大酒店报名面试。在初检、复检和政审合格后,可在第二批第一志愿填报该校飞行技术专业。

  普通文、理科、体育类考生和音乐、美术类考生愿意兼报文、理科的,填报志愿只有一次,时间在6月28日-30日,本科、专科志愿一次性填完。每位考生必填三张卡,允许考生某一张卡志愿栏放空,但考生号、姓名必须填写。所有考生上交志愿卡时都必须在签认表上签字,交几张卡签几个名。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的招生计划列入计划本里,这两所高校的录取占用计划。考生填报在志愿卡上占用一个志愿,与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另外报名、另外录取不一样。香港城市大学今天下午将在华侨大酒店三楼万寿宫举行招生推介会。

  《志愿卡》信息是省高招办投档和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

  6月10日开始,考生和家长可登陆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www.gaokao.chis.com.cn网站参加2005年全国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活动,了解高校招生章程和政策。

  考生可到厦门市招生考试中心购买“高考填报志愿综合参考系统”查询卡的考生,可登陆上述网站查询有关高校与专业录取资料、往年毕业生就业前景、专业介绍和心理测试与职业规划等。

  凡拟填报外语类专业和涉外专业的考生均应参加6月24-26日举办的外语口试,未报名的考生请立即补报。

  6月16日,由市招考中心主办的大型填报志愿咨询活动在厦门举行,地点安排在厦门人民会堂。届时将有部分高校派出的招生人员现场解答考生的问题。(郭桂花)

  一批有效志愿的基本模式

  志愿院校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校内顺序选择专业专业专业专业调剂一志愿尽量选准目标中等中等保底愿意参考一依次递降中等中等中等冷门愿意参考二依次递降中等中等中等冷门愿意参考三依次递降中等中等中等冷门愿意参考四依次递降中等中等中等冷门愿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