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队历史首胜土耳其 中青翻版土伦杯最后绝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3:13 东方网

2005年6月12日 3:12

这肯定是一个完美的夏夜,在一场欧洲亚军VS亚洲亚军的比赛中,在一个被外界普遍认为没有任何悬念,中国队不可能取胜的比赛中,赵旭日在最后时刻上演完美绝杀,那一记漂亮的入球至少印证了两点事实:第一,中国各级球队在历史上第一次战胜土耳其;第二,中国国字号球队最后时刻非常少有地上演了“红色三分钟”的经典案例,对于耻辱太多的中国足球来说,这场胜利的意义绝对不仅仅是赢得了一场世青赛的小组赛那么简单,至少可以称得上是中国足球近年来非常少有的一场“完美风暴”。

中青队翻版去年土伦杯最后时刻绝杀

土耳其在完成脱亚入欧的过程之后,实力上升之快也是有目共睹,近年来在力保欧洲二流球队的情况下,青年队已经迅速上升为欧洲一流,U20青年队获得欧洲亚军,U17青年队更是获得欧洲冠军。再加上此前2002年世界杯赛上3比0完胜中国队的事实,这场比赛之前根本没有哪一支球队中青队会赢球,哪怕在这支欧洲亚军队伍的身上拿到1分都是令人无法想象的事情,但中青队在去年土伦杯以小打大,以1985-1986年出生的08奥运青年队伍最后时刻凭借万程的入球,扳平1983-1984年出生的土耳其青年队时,此番再次在最后时刻凭借赵旭日的精彩射门上演完美绝杀,这个意义已经不简单是亚洲亚军战胜欧洲亚军的问题,对于在艰难时刻振作中国足球的士气也具有着相当大的益处。

2002年的世界杯赛肯定给人留下了相当惨痛的印象,中国队三场比赛全是完败,而对土耳其0比3失利的比赛中更是没有一点胜机,但去年土伦杯对阵比自己年龄普遍大两些的土耳其青年队时,中青队的发挥可以称得上是完美,当时对方的布鲁诺在第73分钟打进一球时,中青队并没有显得过于急躁。在最后时刻,王宏亮为中国队逼得角球,罚出来之后被对方开出打反击,中国队将球断下后长传反击,万程得球稍带两步大力远射破门。在本场比赛中,中青队面对土耳其青年队再次上演最后时刻完美绝杀的好戏,同样是最后时刻改写比分,同样是一脚大力远射,除了打门的地点稍微偏于中路之外,唯一的区别也就是上一次是扳平,而这一次是获胜了,赵旭日的进球可以称得上是完美,而最终的结果显然也更具有喜剧效果。

平心而论,从实力方面来看,中青队并不比这支欧洲亚军强,但足球场上向来就没有必然的事情。青年军在欧洲始终处于领先地位时,土耳其显然并未将中国队放在眼里,土耳其在赛前就放出要力争夺冠的口号时,中青队显然更为低调,而最终的结局证明,中青队只要心态放稳,在实力上并未比欧洲亚军差多少,这场胜利也可以称得上是来之不易。‘

土耳其已经尽遣欧洲亚军的主力军

有一点可以确认的是,在这一场事关生死的世青赛比赛中,双方已经派上了可以派上的最强阵容。从土耳其的首发阵容情况来看,仅仅比赛前的预测有一点点不同,除了以欧青赛决赛时的主力阿斯兰塔斯代替了赛前首发呼声比赛高的2号特伯尔之外,17号厄尔根首发出场,代替了9号泽尔金也非常令人关注。

土耳其各级国家队的传统阵容一直是442阵型,在世界杯赛上3比0完胜中国队时就是这样,而在欧洲青年锦标赛征战并且获得亚军的时候也一直坚守这一阵容,但此番面对中国青年军,竟然在赛前改为433,这显然是对中青队的一种蔑视,而从实战中来看,效果也并不是很好。从阵型情况来看,11号阿迪恩一直是中场的多面手,可以出任左前卫或右前卫,而此番由于改打433阵型,也不得不推到锋线上,但从实战中来看,效果并不是很好,而由于改打433,在中路上一直表现出色,在预选赛中曾经打入4球的中场核心之一伊南也不得不经常拉到边路协助防守,令整体阵型也变得相当混乱,从而给中青队更多的可乘之机。从中青队的两个进球情况来看,都是利用熟练的配合打入的,而并没有拣漏的嫌疑,从这一点上来看,这场胜利更是来之不易。土耳其的国家队国际足联排名是第14位,但国家队在欧洲的地位毕竟还不如U20青年队和U17青年队,因为他们的青年军在去年的欧青赛上一个获得亚军,一个获得冠军,可以说是欧洲青年队中的佼佼者,如果这个意义上来看,中青队这场胜利的意义更为重大。

有可能扳平历史上世青赛上最好纪录

中青队在世青赛历史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就是张志诚带队时取得的,当时是八强,而从目前中青队的表现来看,有可能平这一历史最好成绩纪录。

世青赛不同于世界杯,世界杯赛上只有取得小组前两名才能出线,而世青赛由于只有24支队伍,四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也可以获得出线权,从这一意义上来看,再结合以往的经验,只要在小组赛上赢得一场比赛的胜利,如果没有太大的意外情况下,就至少可以以最好的小组第三名身份出线,更何况中青队战胜的是小组最强者。

在战胜土耳其之后,中青队的目标显然不可以仅仅定位在小组出线。在2001阿根廷世青赛上,当时的中青队在前两场比赛中就发挥出色,但最后一场对智利时却没能把握住自己,最终仅以小组第三名的身份出线,出门即遇东道主阿根廷,未能进入八强,就是因为小组赛中的战略调整问题,而仅获得第三名,也注定了不可能走得更远。此番中青队在战胜了小组最强队伍的情况下,需要考虑的的问题就不应该仅仅是出线,而需要以更好的名次出线,这样就可以在小组赛之后避开强敌,从而力争平历史最好成绩甚至突破历史最好成绩纪录。1999年的尼日利亚世青赛上,日本队曾经获得亚军,这也是亚洲球队在世青赛上的最好成绩,中青队并不一定要创造这样的成绩,但以08奥运队的身份,在中国足坛如此不景气的情况下,能力争打破历史最好成绩纪录,力争进入四强,已经足以令国人振奋了,也可以加速有潜质的球员留洋潮,这可以称得上是一举两得了。

 
选稿:王翔    来源:新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