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系实际抓整改解决问题办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3:50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许昌市:解决问题办实事是整改重点

  本报讯(记者阙爱民)进入整改阶段以来,许昌市把影响本地改革发展稳定、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放在首要位置,列出了今年要办好的10件实事:

  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农业税全免、粮食直补、农机具补贴等支农政策;加快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1万以上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抓好总投资2.3亿元的县乡公路改造;完成总投资1.6亿元的第三批农网改造工程;搞好农民工培训,实现转移就业20万人以上;完成251所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项目,农村贫困中小学生实现“两免一补”;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突出抓好市民公园、311国道城区改建、天宝路贯通等市区24个城建重点项目;继续推进“双创”和“创‘三城’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工作;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全年力争使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0000人,“4050”人员再就业3000人,免费再就业培训8000人;加强突发公众卫生事件医疗体系建设,确保年底前建成6所农村乡镇中心卫生院、5个传染病防治区和1个急救中心。

  禹州市出台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禁酒规定,要求从6月1日起,全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严禁工作日午间饮酒,长葛市坚决压缩会议,大力精简文件,集中精力做实事。据统计,至目前,全市已有5000余个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有9000个问题正在分步骤有序进行整改,群众正越来越多地得到实惠。②9

  商丘:围绕群众意见解决实际问题

  本报讯(记者李旭兵)自5月18日商丘先进性教育活动转入整改阶段以来,该市把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作为整改的重点,目前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在整改方案中确定的为群众解决的120个实事,已基本完成。

  永城市为解决近期以来群众反映强烈的抢夺、偷盗案件频频发生的问题,推行政法系统党员干警“一村一警双岗责任制”,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柘城县针对群众反映的城区面貌“脏、乱、差”的问题,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集中整治活动,使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夏邑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网吧问题、医疗行业不正之风及药费过高问题、市政工程不够完善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改并取得明显效果;市环保局重点抓水污染防治、市区锅炉污染综合整治等7件实事,受到群众的好评;市公用事业局对590座占道经营的简易电话亭进行了彻底清理,多年的顽症得到根治,广大市民拍手称好。

  商丘还围绕扶贫帮困进行了整改。市领导带头结穷亲,与困难家庭交流思想、促膝谈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柘城县卫生局派出100多名党员专家和医护人员,对艾滋病患者实行上门巡诊;27名党员和艾滋病患者结成帮扶对子,到患者家中指导、讲解用药知识,确保患者正确服药,取得疗效。据不完全统计,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商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走访困难家庭26934户,结成帮扶对子9131对,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8361件。②9

  濮阳:查出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政绩

  本报讯(记者熊飞)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入整改提高阶段后,濮阳市委要求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查出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政绩”的意识,身先士卒带头整改。

  以前,该市部分主干道的盲道设置不尽科学,群众有意见。以整改提高为契机,该市主要负责同志责成市政园林局在城区主干道铺设盲人专用道9400平方米,充分体现了城市建设中的人文关怀。类似的变化,目前在濮阳还有很多,群众切切实实体会到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给自己带来的实惠。

  据了解,该市组织开展了“向群众承诺、请群众监督、让群众满意”集中整改活动,以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整改的原动力,并推出了“阳光整改”九项制度,即整改责任制、整改公示制、公开承诺制、绩效登记制、“销号”整改制、群众监督评价制、跟踪问效制、责任追究制和整改回访制。反应快、力度大,是该市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的一个显著特征。例如,针对个别党员干部“作风疲沓、纪律涣散、吃拿卡要”的问题,濮阳县颁布了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公布举报电话,成立专门调查组,不定期突击检查。截至目前,先后有4家单位被新闻媒体曝光,10人受到效能诫免谈话,1人受到通报批评。

  此外,该市各单位把业务上的重点、工作上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作为整改的重点,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以赴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目前,该市市委确定的15件实事已全部启动,一些已经初步见到成效。②7

  济源市 着力办好七件事确保整改见实效

  本报讯(记者李铮)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济源市委市政府立足于”在先进性上下工夫,在办实事上见成效”,以落实七件实事为切入点,整改工作初见实效。--强力推进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社会保险体系建设,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600元提高到1000元。--加大支农惠农工作落实力度。积极实施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助学工程;进一步加快”村村通”硬化路建设步伐,年计划新修农村硬化路264公里;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饮水安全工程46处;实施移民扶贫工程,今年计划完成400户的迁移任务;实施”阳光工程”,争取培训农村劳动力1.2万人以上,转移1万人以上。--缓解城市居民住房困难。加快经济适用住房项目的建设步伐,初步建立起房地产信息的定期发布制度,已着手研究制定物业管理办法,让城市居民生活舒心、居住安心、环境放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开展”平安济源”创建活动,着力抓好基层派出所、司法所建设,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施”抓强村、带弱村、治乱村”工程,制定农村基层党员培训计划,完善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制度,加大外出务工人员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深化会议制度改革。建立会议审批程序,实行市级领导事务性活动报批统一安排制度。--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全市领导干部通讯费实行货币化补贴;集中开展党纪党风教育、典型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对公款吃喝、旅游、公车私用等问题的专项检查活动。②7

  开封市:十件实事惠百姓

  本报讯 (记者张建新)整改提高阶段,开封市从群众反映强烈、意见集中的问题改起,确定了10件惠及全市人民的实事:

  一是解决好农业税全免问题。认真落实“三补一免”政策,减轻农民负担1.5亿元,同时给种粮农民直补6164万元,给购置大型农机具的农民补贴110万元,落实小麦粮种补贴1500万元。二是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投入1800万元,解决15万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投入8000万元,修建520公里乡村道路;投入800万元,帮助农民修建沼气池10000座。三是提高农民致富本领。投资150万元建立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安排专项资金120万元,培训农民工1.2万人。大力开展劳务输出,力争用3年时间,使外出务工农民达100万人左右,务工收入占农民纯收入的50%以上。四是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五是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六是做好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再就业援助制度,全年安排城镇职工5.5万人就业;建立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众社会救助体系,努力使下岗职工等社会弱势群体弱有所助、困有所济。七是做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贫困学生的救助工作。八是认真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购销秩序,降低医疗费用;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将市直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纳入参保范围;投资520万元,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覆盖范围,年内达到52万人。九是加强社会治安工作。十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②7

  驻马店:全力整改务求实效

  本报讯(记者尹江勇)驻马店市先进性教育活动转入整改提高阶段后,针对存在问题,明确责任,完善机制,全力促进整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初步成效。落实整改措施,驻马店市多策并举。一是严格监督措施。实行了整改责任制,对市四大班子的整改工作,由各个班子正职负总责,分管市级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坚持开门整改,各级各单位的整改方案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或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促使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对涉及长远规划和改革发展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组织专家和群众代表进行分析论证。同时畅通监督渠道,建立督查通报制度。二是实行现场办公。市委、市政府把办好15件实事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到人,使整改工作件件有责任领导,事事有承办单位。通过这些措施,一方面,全市对具备整改条件的立即进行整改。如市委、市政府针对群众和基层反映的行政审批事项多、办事难问题,专门下发通知,将原有的579项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到311项,并在报纸、电视上公开发布。市财政局将涉及180万户农民的14096.85万元直补金提前于5月28日全部发放到农民手中,涉及51万农村贫困学生上学的”两免一补”春季资金也在5月底提前完成任务。另一方面,对整改条件不具备的创造条件限期整改。如市区供水”明渠改暗管”工程是市民普遍关心的大事,目前,工程资金已到位1200多万元,26公里的工程由三个工程队在不同地段同时开工,预计年内可以完工通水。②7

  漯河市:四策并举促整改

  本报讯(记者李铮)漯河市把整改提高作为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关键环节,全市上下齐动员,从市四大班子自身改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意见最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做起,从事关漯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抓起,采取承诺公示开门改,创新载体推动改,围绕中心扎实改,着眼长远立制改等措施,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完善措施,抓好落实,让群众实实在在得到实惠。

  ——承诺公示开门改。该市四大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将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整改结果在媒体上公布;针对群众反映的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问题,面向社会公开选拔10名县级非党员干部和妇女干部,从报名、资格审查到笔试面试、考核全程公开;为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市政府建立了副市长牵头督办制度,各位副市长根据分工直接批办分管部门建议和提案。

  ——创新载体推动改。在全市开展以帮扶为主要内容的“四联四帮”、“贫困党员脱困示范行动”、“交特殊党费,献一片爱心”、党员佩戴党徽、挂牌上岗、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

  ——围绕中心扎实改。紧密联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建设中国食品名城、“双创”工作、“三夏”生产等阶段性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抓整改。日前,组织5000多名党员干部奔赴麦收一线,全力服务“三夏”工作。

  ——着眼长远立制改。着眼于探索建立保持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市政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作用的意见》。②9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