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莱尔访美要来一纸画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4:03 新京报
布莱尔访美要来一纸画饼(图)
本报国际时事观察员谢来

  本月7日,英国首相布莱尔飞抵华盛顿,这是他连任成功后首次访美。布莱尔的此次访问被英国媒体评论为“兑现”积攒下的政治资本之行。作为美国总统布什在国际社会最坚定的盟友,布莱尔不惜以自己的政治命运做赌注来支持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虽然他第二次竞选连任轻松取胜,但由于英国民众对于伊拉克战争的强烈不满,导致其领导的工党在议会的领先优势被大幅度“缩水”。而现在正是布莱尔要回政治资本的最好时机:下月八国集团峰会即将在英国举行,布莱尔希望能在此次大会上通过自己提出的振兴非洲计划,他首选的游说对象当然就是布什总统。

  在白宫,与布莱尔共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布什宣布向非洲增加6.74亿美元援助。他满怀激情地对布莱尔说:“对于你的远见卓识我非常感激。我们在帮助非洲最贫困国家的事业上又前进了历史性的一步,为建设充满机遇和繁荣的非洲实现了一个新的开端。”

  但是在所有这些华丽词藻和慷慨陈词背后,布莱尔看到的还是失望:6.74亿美元这个数字虽然巨大,但它还不及美国财政收入的0.007%;根据布莱尔提出的号称“非洲马歇尔”的援助非洲计划:2010年以前,发达国家将每年向非洲提供250亿美元援助,美国每年则应相应提供60亿美元的援助;而且,即使是60亿美元,与美国的经济实力相比以及联邦政府的预算开销相比也比例也不高。

  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认为美国政府将财政预算的24%用于帮助贫穷国家,而事实上,这一数字低于财政预算的1%.目前,美国政府将其财政收入的0.16%用于帮助贫穷国家。相比之下,美国用于战争的开销就丝毫没有这样的吝啬了:美国参议院刚刚批准了一项额外增加800亿美元军费开销的议案;自“9·11”事件以来,美国在反恐、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投入的费用总额已超过3000亿美元。而3年前,美国曾签署一项联合国协议,同意到2015年将援助金额比率增加到0.7%.近年来,英国、法国和德国都宣布了增加援助的具体计划,但美国一直没有丝毫动作。

  在华盛顿的新闻发布会上,布什提到自己在任期间美国对非洲国家的援助翻了三番,但他同时不忘强调:接受援助的主要都是非洲的“民主国家”,“没有人愿意把钱捐给独裁者”。本月13日,布什总统还将会见博茨瓦纳、加纳、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和尼日尔的领导人,借此称赞他们是非洲国家中民主的典范。

  布什总统连任成功以来,每次与外国领导人会见时,“推广民主”都会成为他最喜欢的话题。但这背后在本周召开的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上,美国再次不厌其烦地打出“民主牌”,提出在美洲国家组织内建立一个“监视”美洲大陆各国民主的机制,但是该建议一提出就受到拉美各国的坚决反对;在东欧和中亚,美国策动的“颜色革命”的背后,理想化的口号难掩其实际战略用意;在中东,美军亵渎《古兰经》在阿拉伯世界引发的风波还未停息,伊拉克暴力活动频发使得国内局势看不到稳定、和平的迹象,所有这些不都表明,被现实利益驱动的冠冕堂皇的“美式民主”难免成为纸上画饼。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