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度重视 加强宣传和管理建立有利于节能的机制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4: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徐京跃)在全国节能宣传周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了部分单位节能工作座谈会,并考察了北京燕山石化公司,了解生产节能情况。他强调,必须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节约能源的重要性,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加强节能管理、发展循环经济等措施,抓好重点领域的节能工作。下决心建立有利于节能的体制机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活动,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节能型社会。

  曾培炎说,能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深入开展节能工作,不仅是缓解能源约束矛盾、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措施,而且也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重要途径。他指出,上世纪最后20年,中国以能源翻一番支撑了经济翻两番。本世纪头20年,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能否以同样的能源增长水平再次支撑经济翻两番,关键取决于真正把我国建设成为节能型社会。

  在谈到当前节能工作的重点时,曾培炎提出五点措施。首先,加快结构调整。国家支持发展低耗能的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鼓励用先进实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积极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支持清洁煤技术的开发应用,加快发展水电、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以及风能、太阳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淘汰能耗高、效率低、污染严重的技术设备,制止高耗能行业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

  第二,加强节能管理。耗能较多的重点行业和企业,要制定和实施科学的节能降耗计划。有关部门要建立和完善节能法规体系,制定更加严格的能源管理制度和强制性、超前性产品能耗标准。加强市场监管,严格执行国家节能法规,依法推进节能工作。

  第三,发展循环经济。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动资源的回收利用和循环使用。在企业、工业区、居民社区和城市、区域等各个层次,推行绿色生产和消费。努力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快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

  第四,完善体制机制。要加快推动煤、电、石油等能源产品价格的市场化改革进程,建立能够体现能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完善财税体制,抓紧研究开征燃油税,提高资源税征收标准等问题。

  第五,广泛开展宣传。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提高公众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教育青少年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一点一滴节约能源。要通过宣传,大力推广节能技术,普及节能知识,努力把节约能源变成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座谈会上,北京市政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首都钢铁公司、北京燕山石化公司负责人作了汇报。国务院有关部门、社会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2日 第四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