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残膜成了榆树沟农民的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4: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左武银 杨佑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榆树沟镇四哇村。农民张林榜驾驶着小四轮耙地。每耙一趟,他都重复着同一动作———在地头停下机子,扒掉缠绕在耙齿上的残膜。地头上扔了一地的地膜残片,耙过的地里仍有很多残膜。张林榜拿残膜没辙了。

  张林榜地的东边是王素兰的地。王素兰的27亩土地已种上了地膜番茄。她和家人正在地里铲土压膜。在她的地里,记者随手在1平方米左右的地块上拾起了18块残膜。残膜有巴掌大的,也有火柴盒大的。看到记者的举动,王素兰说:“我都收拾三遍了!”

  “这东西多了,地都种不成了。”榆树沟镇前进二组党支部书记张永才深有感触地说。从1998年起,农民大面积使用地膜。现在,除了小麦之外,其他作物都使用了地膜。1亩棉花铺3.7—4公斤地膜,1亩番茄铺3公斤地膜。二至五成的地膜因支离破碎残留在地里无法清理,一年年地被翻进土壤里。由于地膜作祟,有的种子发不了芽,有的庄稼苗长到一拳头高或一拃高就死掉了。最严重时,1亩棉花缺苗、死苗达2000多株。因为这个原因,他的棉花由刚铺膜时的亩产200—250公斤籽棉减产到170—180公斤左右。

  为了残膜的事,张永才还特意在今年初镇政府召开的“三老人员”座谈会上建议镇领导想法找一找清理残膜的办法。

  和农民一样,榆树沟镇的领导比较着急。主管科技工作的副镇长马福成正在搜集各种资料,准备分别向科技、环保部门申请,立个残膜清理的项目。马福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管这个项目立得上立不上,我们铁了心要做这件事。这对农业长远发展有利。”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2日 第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