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立志“清淤还田”(乡村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4: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传玉

  5月23日,安徽省马鞍山市环保志愿者吴祥禄带着改善农村水环境、农民生活环境的研究课题及成果来到北京,到农业、水利、科技、卫生、国土资源、环保等部委局,报告他的研究成果。有关部门的同志对吴祥禄多年来不辞辛苦、不怕困难,一直从事农村水环境整治的执著精神表示钦佩。

  作为一个出身农村,受党教育多年的中共党员,吴祥禄怀着对农村的深厚感情,3年前立志对农村水环境进行调研治理。他毅然从原工作单位提前退休,奔赴农村广阔天地。3年来,他骑车行程3万多公里,对农村水环境进行调研,搜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由于农村水环境20多年来疏于清理,蓄水容量锐减,人畜生活排污,不合理的水产养殖,农业大量施用化肥农药造成了农村地表水域面源污染严重,他自立课题“清淤还田”,研究治理农村水环境的办法,并创建了爱净环保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吴祥禄的精心设计制造出适应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的特种清淤机电设备。他送科技下乡,免费为农民生活饮用水体进行清淤。3年多来,他以清出一方泥、多蓄一方水、净化一方环境、造福一方百姓的科学理念,耗资30多万元,为马鞍山市多个乡镇的十几个自然水体义务清淤还田,清出淤泥5万多立方米,还田面积几百亩,使被清理的水体水质得到净化,扩大了容积,增加了蓄水量,增强了自然水体的功能,减少了隐患,使数千农民的生活饮用水水质得到了改善,清淤还田后的农田土壤得到了改良,使农户在种植时减少了化肥用量,降低了农业成本,增加了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

  当涂县丹阳镇近城农户范孝坤一家就是清淤还田的受益者。2003年11月,吴祥禄为他承包的十几亩养殖水体清淤还田,20小时为他家的5亩农田抽灌了16厘米厚的泥浆。2004年,范孝坤在这5亩农田种了一季水稻,没有施用化肥,稻子长的却比周边施用化肥的稻子都好,稻穗粗长,颗粒饱满,秋收后一计算,亩产比周边稻田增加了200多斤,且节约了60多元的化肥费用,每亩增加纯收入200多元。范孝坤将一面标有“清淤还田结硕果,为农增收献真情”的锦旗送到吴祥禄手中。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2日 第六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