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权生:余热献给朝阳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4: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1982年12月,吴权生从部队离休了。清闲的生活,使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八路”感到无所适从。就在这时,山东省莱阳市实验小学邀请老干部讲革命传统,吴权生听说后眼睛为之一亮:“对,我可以为孩子做些事情。”他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战斗故事,在孩子们中引起强烈反响。打那以后,学校领导经常请他去作报告。后来征得学校领导的同意,他干脆和老师一起上下班。

  为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他自费订阅了多种报纸杂志,广泛收集资料,写下了13万多字的读书笔记,摘抄、剪辑200多本、1000多万字的教育资料。每次作报告前,他都要把讲稿背熟,在家里给老伴试讲。由于吴老革命经历丰富,语言朴实,报告通俗易懂,邀请他作报告的单位络绎不绝。他先后被全国126所中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名誉校长。

  23年来,他坚持走到哪里,就把革命传统讲到哪里。1996年,他到江苏徐州看儿子,两个月的时间里连续作了61场报告。回老家宿迁探亲18天,为当地的中小学作了22场革命传统报告。2002年初,他不顾76岁高龄,又独自踏上了“再走烽火征战路,革命传统育新人”的征程,为10个地市的84所中小学、11.6万名师生作了革命传统报告。近年来,他先后行程20余万公里,为山东、江苏、江西等省市的500多所大中小学作报告1500多场次,听众达120多万人。在坚持作好革命传统报告的同时,吴老还与中小学生开展了“手拉手”互助活动。他先后与全国各地的51个少工委、100多所学校建立了思想教育通信网,常年与1000多名小学生保持联系。

  吴权生到各地作报告坚持不吃请、不用车接送、不要报酬,来往费用全部自理。离休20多年来,他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没买过一件高档衣服,却舍得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上投资,当孩子们学习生活遇到困难时,都慷慨解囊。为了与各地少工委、少先队及孩子们联系,他一次性印了8000个信封,自费编印“手拉手活动信息”刊物。这些年来,他用于未成年人教育和资助困难学生的费用达10万多元。

  吴权生多次被表彰为“离休干部先进个人”、“先进离休干部”,被中国关工委表彰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并荣获“全国老有所为奉献奖”等等,而吴老自己认为,得到的最高荣誉是孩子们的心,是孩子们一声声稚嫩的“吴爷爷”。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2日 第七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