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激活的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5: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何镇邦

  近年来,历史题材的长篇小说创作成了人们关注的一个热点。但是,在历史小说中,以汉代历史为题材的作品不多,以一个小人物为主人公的长篇历史小说尤不多见。史杰鹏的长篇历史小说《亭长小武》(东方出版社出版)以西汉豫章郡青云里亭长小武(沈武)从一个不怎么称职的亭长到京兆尹的宦海沉浮以及传奇性的人生经历为主线,把汉武帝刘彻晚年西汉社会风貌尤其是残酷的权力斗争真实地再现出来,特别是把汉代律令的严酷性真实地再现出来,写活了沈武、刘丽都、靳莫如、赵何齐、江充、郭破胡、刘彻、刘据等一系列人物形象,具有相当高的认识价值和审美价值。

  我们所读到的历史小说,大多以帝王或将相为主人公,以他们的政治活动或命运为主线展开故事。《亭长小武》却以一个虚构的人物亭长沈武为小说的主人公,以其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为小说主线,把汉武帝晚年残酷的权力斗争与西汉社会风貌真实地再现出来。在这里,既有沈武从一个不怎么称职的青云里亭长到县丞,再到豫章太守,再升为京兆尹的宦海沉浮的传奇性经历,又有宫廷权力斗争刀光剑影的描写,还有游侠朱安世以及酷吏江充等属于西汉社会特色的侧面或正面的描写,当然,更精彩也更吸引人的是关于豫章郡、广陵以及长安的风俗画面的描写,这一切,构成一幅关于西汉社会的历史画卷。《亭长小武》的作者史杰鹏是位专攻古代文献的年轻学者,他用艺术创造的激情和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去激活他所熟悉的汉代的文献典籍,尤其是严酷的汉代律令,使之化为艺术形象和动人的故事情节。应该说,这是这部历史小说最鲜明的艺术特色。

  《亭长小武》另一鲜明的特色,也是其最重要的长处是用正确的历史观即唯物史观去考察两千多年前的那段历史,比较自觉地表现历史的真实。所谓历史的真实,简单地说,有三个方面:一、典章制度的真实;二、风俗民情的真实;三、文化的真实。首先,在典章制度方面,作者对汉代的律令有比较认真的考察和研究,因而在小说中有着比较突出集中的表现,甚至可以这样说,对汉代严酷的律令的表现,是这部历史小说的一个鲜明特色。其次,关于风俗民情的描写,作者也是下了一番功夫,为营造真实的历史氛围起了重要作用的,尤其是关于豫章和广陵两地的风俗民情的描写,显得更加精彩。再次,在文化的真实方面,主要体现在人物的思维和语言符合当时的历史环境,因而刻画出的人物既有历史真实感,又栩栩如生。小说主人公沈武的形象创造基本上是成功的,但更具艺术魅力却是刘丽都与靳莫如这两个女性形象。我以为,在这三个人物身上,正寄托着作者的审美理想。而这三个人物形象的塑造,其可贵之处是既忠实于历史,又能与今天的读者息息相通。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2日 第八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