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生命谱写青春壮歌——追记惠州沥林派出所副所长黄伟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5:34 人民网
用生命谱写青春壮歌——追记惠州沥林派出所副所长黄伟雄(图)
生前的黄伟雄

  5月28日凌晨3时许,连续工作19个小时的黄伟雄太累了,倒在办公室的休息室睡着了,从此再也没有醒来,年仅34岁。连日来,惠州市社会各界传颂着黄伟雄忠诚敬业、鞠躬尽瘁的感人事迹。

  黄伟雄,这位广东惠州市惠城区公安分局沥林派出所副所长,在人民警察的岗位上用生命谱写了一曲青春壮歌!广东省委常委、公安厅长梁国聚闻讯批示:黄伟雄同志是一位优秀的公安干警,在他的身上体现了广大基层干警的奉献精神。

  黄伟雄生命最后的一天,连续工作19个小时,殉职在热爱的警察岗位上

  5月26日上午8时至27日凌晨3时,是黄伟雄34岁生命中最后一天的工作时间。

  沥林派出所所长徐小军沉痛地向记者忆述,5月26日,黄伟雄带班值班。上午8时至10时,黄伟雄参加所务会研究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10时至14时,黄伟雄与刑警一起到看守所去提审这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15时,带领刑侦组的同志去调查该案的旁证材料;16时,在所里又接报一宗非法拘禁案,黄伟雄闻讯马上带刑侦组的同志赶到事发地点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突审又循线抓获两名嫌疑人,接着审讯一直持续到22时,才简单吃了一个盒饭;27日凌晨2时许,黄伟雄打电话到每个警务区布置巡逻任务,要求加强防范;3时,该所民警邓锦辉打电话请示工作……此时,黄伟雄已连续工作了19个小时。3时30分,值班民警刘小锋再次打电话报告警情,黄伟雄没有接听,刘小锋到黄伟雄办公室敲门没反应。

  5月27日下午3时,按照工作排期,派出所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开会时间到了,负责会议记录的副所长黄伟雄却没有出现在会议室里。徐小军用手机拨黄伟雄的手机没人接听,却听见隔壁黄伟雄办公室兼休息室房内的手机铃声。“阿宝,开会了!”徐小军一边叫唤黄伟雄的别名一边从窗口伸手拉开门进去,发现仰躺在床上的黄伟雄已停止了呼吸。勘查证实,年仅34岁的黄伟雄因极度疲劳诱发患高血压症,导致小脑出血死亡。

  黄伟雄带病履行职责,每周工作逾百小时,超出法定工作时间一倍多

  谁也没料到,黄伟雄竟在办公室牺牲了。干警们都说,黄伟雄是长年劳累过度累倒在岗位上的。

  沥林派出所干警共有20人,而黄伟雄主管的刑侦组,包括他本人在内才5个民警。“每个月他们都是超负荷运转。”徐小军说,刑侦组每天要受理侦查1至2宗涉案警情,从调查、走访、取证到制作各种笔录、法律文书和呈报审批,再到处理结束,每处理一宗警情少则要连续干上5、6个小时,多的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由于常年加班加点,食不定时,睡不安稳,加上巨大的工作压力,黄伟雄身上常年积下了咽喉炎、肾结石、胆囊炎、高血压几种病和常遇的意外伤痛,但他从不放在心上。“他对待工作绝对认真负责,可对待自己身上的疾病就这样来解决……”徐小军拉开黄伟雄办公桌的抽屉,只见满抽屉都是装药的瓶瓶罐罐。

  今年4月初,沥林发生一起带黑社会性质的敲诈勒索案件。为尽快破案,黄伟雄多次分赴犯罪嫌疑人流窜的佛山、广州、东莞、惠州等地调查取证。4月24日办案中,黄伟雄左脚后脚跟被车划伤大约三寸长的口子,血流不止,缝了15针,半夜12时多回来第二天一早就到所里上班,所长徐小军劝他休息,而他说:“案件侦破正处关键时刻,我怎么能够休息?这点伤算不了什么。”直到去世也没有休息半天。

  5月1日以来,辖区连续发生多起大案要案,刑侦组5名警察夜以继日地办案,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常常连续几天回不了家,身为副所长的黄伟雄更是如此。据统计,沥林派出所民警每天的实际工作时间平均都在13小时以上,黄伟雄的工作时间平均每天在15个小时左右,每周累计实际工作时间达105个小时,超出法定工作极限时间68个小时。3年多来,黄伟雄从未认真休过一天假。

  黄伟雄主管刑侦三年,成功破案292宗,是干警们眼中的“拼命三郎”

  沥林镇毗邻东莞,交通便利,有200多家企业,5万多人口中外来人口占了3万多,经济较为活跃,社会治安相对复杂。

  2002年3月27日18时许,沥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称:沥林村一老屋发现一具有血迹的男尸。黄伟雄闻讯放下饭碗,带上刑警就奔向现场。经勘验,死者系他杀,现场还提取了一把带血的匕首。案情重大,他一边报告上级领导,一边迅速带领民警分头调查走访。很快查明了死者身份,此人生前承包了从惠阳至四川泸州的客运专线,是个远近闻名的有钱人。经过大量的调查访问,排查了上百名死者生前的关系人,涉案嫌疑目标逐渐锁定为死者生前的两名四川同乡,此时疑犯已潜逃云南。黄伟雄不顾多日劳苦,迅即布控追逃。4月11日,在云南警方的协助下,犯罪嫌疑人陈锡华、任启林被抓获归案。紧接着,黄伟雄带领刑侦组干警又做大量细致的侦查、审讯工作,历时20天形成了百余份共十多万字的卷宗,将案件审结移送起诉部门。

  为及时侦破大案要案,黄伟雄以身作则雷厉风行,夜以继日地工作,是干警们眼中的“拼命三郎”。任副所长3年来,黄伟雄带领民警侦破了各类刑事案件292宗。“在惠州的派出所中,沥林派出所的破案率一直处于全市前列。”徐小军说,据不完全统计,黄伟雄从警13年来,先后侦办刑事案件560余宗,抓获犯罪嫌疑人770余人,查处各种治安案件1600余宗,查处违法人员2500余人次,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他也先后被记个人三等次2次,他所在的刑侦组和派出所先后2次荣记集体三等功,他个人多次被评为市、区(县)严打(综治)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多次受到上级公安机关的嘉奖。

  黄伟雄从警13年,生活简朴关爱战友,是群众交口称赞的好警察

  刑侦警察办案、抓犯罪嫌疑人,因而经常有人通过请客送礼,为犯罪嫌疑人开脱罪责。但黄伟雄黄伟雄长期从事刑侦工作,坚持立警为公,从警为民,为警清廉,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沥林企岭村养蜂人田某近年常被几个“烂仔”骚扰欺负,他一直以为花钱能息事宁人,但“烂仔”得寸进尺,经常以各种借口前来纠缠不休,田某忍气吞声不敢报案,苦不堪言。2004年春,黄伟雄走访田某,田某这才大倒苦水。随即,黄伟雄组织刑侦民警展开调查取证,打掉了这个大事不犯、小事不断、危害一方的地方恶势力犯罪团伙。2005年春节,田某特地提上自己采制的两瓶蜂蜜送给黄伟雄。“你的心我领了,但这两瓶蜂蜜也来之不易,你还是拿去卖了吧。”黄伟雄婉言谢绝了。田某感激地说:“黄伟雄是个清廉的好警察。”

  记者见到黄伟雄的家非常简朴,旧沙发、旧家具,电视也是21寸的旧货。黄伟雄一心扑在工作上,多年来对自己的家和家人照顾不多,对所里的民警和民警的家属却关爱有加。所里哪位民警或民警的家属有病,他拎上几斤水果或送上一、二百元钱以示慰问;所里哪位民警有困难,他乐于主动帮助。民警刘小锋工作调动小孩转学遇到麻烦,他闻讯多次联系学校和有关部门,使其小孩读书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为党为民鞠躬尽瘁,忠诚敬业风范长存。”黄伟雄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当地许多人都为失去了一位好警察而痛心、悲伤。“黄伟雄去世后的一天里,我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都在询问黄伟雄的情况。”徐小军告诉记者,沥林镇不少群众自发赶到黄伟雄在陈江镇的老家,去看望他的家人,还有一些群众来派出所悼念他,称赞黄伟雄是惠州的优秀人民警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