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省吸毒者年耗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5:36 华商网-华商报

  “我省登记在册吸毒人员4.3万,每年消耗社会财富至少5亿元。”昨日,由陕西省科学界联合会、陕西省毒理学会等组织召开的“林则徐在陕西暨禁毒史、毒物史研讨会”在西北大学召开,省禁毒委副处级调研员吴郁对陕西禁毒形势、问题及对策进行了分析。

  形势严峻

  陕西吸毒者可能超过10万

  吴郁说,陕西禁毒形势在全国属中游,但形势仍十分严峻:吸毒人员持续增加,但增速趋缓,新型毒品(如冰毒、K粉、摇头丸)犯罪增长迅速。到2003年底,陕西省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4.3万,约占全国的4.2%。众所周知,这个数据是很不完整的,国际惯例计算吸毒人数的办法为:一个在册吸毒人员身后可能隐藏着4~6个吸毒人员,如果按此测算,陕西吸毒人员可能超过10万!

  如此庞大的吸毒人群使陕西每年至少有5亿元的社会财富被耗费。同时,毒品对人民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危害,1997年以来,因吸食毒品死亡的人数为205人。吸毒还是艾滋病等疾病传播的温床。另外,毒品问题还诱发了大量刑事犯罪和治安案件。

  陕西是我国西南、西北地区进入中原大地的交通枢纽,近年来,从越南、缅甸方向及伊朗、阿富汗方向流入我国的毒品有许多从陕西过境,造成毒品多途径入境,为禁毒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在大量过境毒品的冲击下,陕西吸毒人员的毒品吸食也多样化,新型毒品吸食有蔓延之势。在一些娱乐场所,有的年轻人把吸食“摇头丸”、K粉当作时髦,畸形心理加速新型毒品蔓延。从1999年到2004年底,全省破获新型毒品案件50余起,而今年前4个月就破获此类案件70余起,比过去6年的总数多近20起。

  最新动向

  一些贩毒团伙武装化

  今年3月8日,西安铁路公安处民警在昆明开往西安的K166次列车上,抓获李海燕、马进文两毒贩,缴获海洛因1000余克。今年前5个月,全省共破获50克以上的特大贩毒案30余起,大宗贩毒案时有发生。

  毒品贩运也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此前在毒品贩卖案件中被广泛采用的人体、物品中藏毒方式,已演变成采用包裹、邮寄等方式进行。毒贩也更加狡猾,经常采用人货分离、单线联系等办法逃避打击。另外,利用民航贩毒也出现过。有的贩毒团伙已趋于武装化、智能化、科技化。

  在大量贩毒案件被侦破的同时,易制毒化学药品流入非法渠道,制毒问题在陕西出现。去年6月21日,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了一个预谋建立毒品地下加工厂的犯罪团伙。

  应对策略

  107个区域重点整治

  吴郁说,毒品祸国殃民,引起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中央要求“下最大决心解决毒品问题”,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禁毒人民战争。

  为了取得禁毒、戒毒工作在全省境内的大进展,日前,陕西省有关部门将在册吸毒人员百人以上的区域划为“重点区域”。据了解,全省共有此类区域107个。“重点区域”将成为重点整治的对象,成为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中的一个重要战场。

  同时,建立公路、民航、铁路在内的立体查堵体系,全省公安机关继续加大打击毒品犯罪活动力度,持续对毒品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据统计:1999年~2004年底,全省破获涉毒案件52982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分子96497人,刑拘、逮捕11899人,判处死刑55人,死刑缓期执行99人,无期徒刑76人,10年以上有期徒刑341人。缴获海洛因200余公斤,鸦片69公斤,摇头丸35658粒,制造冰毒原料5吨……

  在打击吸、贩毒的同时,我省还将开展以青少年为主的教育宣传活动,并把建立“无毒社区”等工作作为载体,推动戒毒工作的全面发展。本报记者 王卫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