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倾力打造“和谐西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5:53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异常紧张的干群关系,毁损严重的水利设施,一穷二白的集体经济,数十万多元的负债,这就是16个月前的宣州区孙埠镇西马村。但自从邱铁军下村任职以来,这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麻烦村”很快出现社会和谐、经济发展的大好局面。他难道有什么妙招?“其实也就是针对实际,狠下苦心,营造出和谐的发展环境!”在宣城日报有多年工作经验的邱铁军告诉记者。

  西马村离宣城市区不到15公里,紧靠104省道和宣州工业园区,宣杭铁路、318国道穿村而过,地理位置可谓优越。但奇怪的是,多年来这个村经济停滞不前,群众矛盾突出,上访不断,这让豪情满怀的邱铁军一度感到巨大的压力和困惑。经过艰苦细致地调查和思考,他提出“理顺关系、化解矛盾、多办实事、关心民众”工作方针,苦心积虑打造“和谐西马”。

  西马之所以发展滞后,很大原因在于村两委班子不团结,这也是造成干群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因此理顺关系必须从班子开始。邱铁军跟班子成员逐个谈心,发现他们都很想把村里工作做好,由于沟通不够,导致摩擦。掌握了这个情况,他借“小学教”之机,利用村两委会议和党内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不断交流,村干部心与心的距离拉近了,隔阂烟消云散,发展意识空前高涨。

  关系理顺百事顺。2004年7月,正当宣杭铁路复线工程进入决战的关键时刻,因重型施工机械损坏了部分机耕路和灌溉管道没有及时修复,近百名村民聚集到施工工地,阻止施工车辆通行,矛盾一触即发。邱铁军闻讯,立即召集村干部赶赴现场进行劝阻,迅速平息一场可能发生的重大纠纷。随后,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主动到铁路部门反映群众的合理要求,损坏的机耕路和灌溉管道很快得以修复。

  理顺关系只是第一步,要打造“和谐西马”还得多为村民办实事。为解决农田水利年久失修难题,邱铁军一方面身先士卒带领党员干部投工投劳,对当家塘坝除险加固;另一方面,他多方奔走,争取资金50多万元,对贯穿全村3000多米长的灌溉总渠进行彻底清淤硬化,一举改变农田“靠天收”现状。针对村组道路毁损严重和村民饮水质量较差等问题,邱铁军又和村两委主动出击,不仅在去年底对村级主干道和几条主要出村道路进行平整拓宽,而且成功解决几个村民组的自来水问题。

  “构建‘和谐村’,最终落脚点还是发展经济。”邱铁军认识到和谐最终还是要从发展中来。为此,他和村两委一班人反复考察论证,因地制宜出台盘活存量资产,开展招商引资,实施产业调整,培育典型引路的发展“良方”。他们将闲置多年的村房产整修一新实施租赁,办起粮油加工厂;利用区位优势,大力招商引资,先后引进瓜子厂、精米加工厂,生产的粮油产品远销长三角地区;与大型粮油生产企业联建优质稻生产基地,大大提高农田出产率,与烟草企业签订协议,建立100多亩烟草种植示范点等等。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发展措施,西马村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2004年,村集体净增收入3.6万元,消化债务4万多元,农民人均增收380元。因工作出色,西马村党支部第一次被宣州区委评为“五好党支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