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发展装上自主创新引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6:0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给发展装上自主创新引擎(图)
给发展装上自主创新引擎

  “自主创新与区域经济结构调整高层论坛”在深举行

  【本报讯】(记者唐亚明)“如果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调整经济结构,中国经济高增长势头将难以为继!”“新形势下我国经济发展除了改革开放这个强大动力外,必须加上自主创新这一强大的引擎!”昨天在深圳举行的“自主创新与区域经济结构调整高层论坛”上,与会者发出共同的呼声。

  此次论坛由科技部和深圳市政府主办、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和深圳市科技与信息局承办。论坛的目的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关于加强自主创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集思广益,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保障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献计献策。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官员、专家、企业家出席了论坛。

  科技部副部长尚勇发表讲话,高度评价深圳多年来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方面的实践和探索。他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把自主创新作为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这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纲领性指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长期高速增长态势,但原来那种依靠资源的高消耗和廉价劳动力密集产业的发展模式越来越受到能源、资源、环境瓶颈的约束。在经济全球化、科技全球化的新形势下,我国经济发展除了改革开放这个强大动力外,必须再加上自主创新这一强大的引擎,形成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双驱动的发展模式。要从资源依赖型向科技创新型转变,实现对国外的依赖性向自主创新的战略转变。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鸿忠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高层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莅深出席论坛的各界朋友表示欢迎。他说,科技部把高层论坛放在深圳举行,是对深圳积极推动自主创新、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多年来,深圳虽然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发达国家、先进地区和城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对深圳建设自主创新型城市、调整区域经济结构多加指导,多提宝贵意见。

  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在致辞中代表广东省政府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为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促进了产业结构的升级和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下一步将采取六大举措来推进广东省的自主创新工作。宋海表示,本次论坛为广东提供了一个非常宝贵的学习交流平台,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对广东省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在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上午的开幕式由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主持。深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戴北方出席了论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在论坛上就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表了精彩演讲。

  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上,演讲嘉宾们重点围绕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提高国际竞争力、建立创新型城市等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研讨,并就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比较集中的意见有:一是要增强自主创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立自主自强的精神,拿出创新的魄力;二是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环境,形成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通过改革激发企业的活力和科技人员的创造力;三是要进一步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重视扶持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动;四是政府部门在扶持自主创新方面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协调性,形成合力;五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更多报道见A3

  来自全国的500多名代表参加了昨天在深圳举行的“自主创新与区域经济结构调整高

  层论坛”大会。本报记者岑志利摄作者:记者唐亚明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