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致癌致畸化工项目坚决不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6:49 人民网-江南时报

  记者昨日从江苏省环保厅获悉,江苏省近日又一次推出了整顿苏南化工行业的“大手笔”:提高化工项目准入“门槛”、关停一大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化工企业、提高现有化工企业达标排放标准。这是“九五”以来江苏省继对造纸、印染两大行业“大动手术”之后,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方面迈出的第三步。

  造纸:果断砍掉“脑袋”

  江苏省淮河流域曾是“小造纸”密集的区域,淮河流域打响治污攻坚战后,江苏省一举关停了262家产品低劣、污染严重的“小造纸”,在随后的几年间,江苏省各地又陆续关停了60多家效益低下、污染严重的造纸企业。

  在关停大批造纸企业的同时,江苏省明确了“把造纸‘脑袋’(即污染严重的制浆工艺)丢在国外”的投资办厂方针。经过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短短几年间,作为昔日“草浆大省”的江苏省,草浆造纸比例由1995年的80%调整到2004年不到12%。而高档纸的年产量一跃达到了600万吨,稳居全国“龙头老大”,造纸产量比过去猛增了10多倍,而COD的总排放量减少了60%以上。被列为江苏省造纸行业“龙头老大”的金东纸业集团,吨纸耗水量仅为9.53吨,而国家标准的吨纸耗水量为60吨。

  印染:全面推动“升级”

  “九五”以来,江苏省相继关停和淘汰了110多家小型印染企业,明显削减了印染行业的排污总量。

  在现存的960多家印染企业中,有570余家坐落在太湖流域,占全省印染企业的60%,印染废水排放量和COD排放量分别占全省印染行业的75.3%和72.3%。

  近年来,在工业污染源治污达标攻坚战中,全省印染企业纷纷完善了污水处理系统,基本实现了印染废水的达标排放。江苏省委、省政府2003年底决定,到2005年底之前,全面提高印染企业排放标准,即由二级排放标准上升到一级排放标准,这样可以削减印染行业COD排放总量的40%左右。

  太湖流域印染企业普遍推行了清洁生产审计,对高耗低效的生产工艺进行改造,使江苏省太湖流域印染产业在年增加工业产值24%的同时,COD排放量减少了36%。

  化工:实施“一砍两提高”

  江苏省化工产业发达,但同时化工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污染重的状况。近年来,江苏各地一举取缔了800多家“小化工”。“十五”以来,江苏已形成特色鲜明的城市化工群。4年来,全省化工产业产量增加近一倍,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却削减了37%。

  为进一步促进化工产业全面升级,近日,江苏省又推出了“一砍两提高”的调整措施,全面加快化工行业大整合。“一砍”就是果断砍掉年产3000吨以下的染料及染料中间体企业、年产1000吨以下农药及农药中间体企业、废水不达标及恶臭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医药及医药中间体企业和近3年来一直不能做到稳定达标排放的化工企业。“两提高”就是首先提高化工项目的准入“门槛”,坚决做到“四个不批”,即新建化工投资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不批,产生致癌、致畸、致突变和恶臭的化工项目不批,废水排放达不到功能区要求的项目不批,新建化工项目不进工业园区不批;另一个提高就是,抓紧制定江苏省化工行业地方排放标准,进一步削减排污总量。目前,该项工作已在苏南正式启动。

  本报记者 黄勇 通讯员 高杰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12日 第三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