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端午旧风情 只剩半帘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6:49 人民网-江南时报

  看着朋友们的祝福短信,吃着五花八门的粽子,闻着挂在门房上的菖蒲清香……昨天是端午节,南京大街小巷飘着粽叶香气。南京一些大商场更是在显著的位置上设立了粽子专柜,“大秀特秀”起了各色各样的粽子。然而找遍整个商场,除了粽子、咸蛋外,记者发现与端午有关的其它商品少之又少。我们不禁要问一声:中国传统四大民俗节庆,我们现在该怎么过?

  端午的特色食品粽子,一举成为继月饼之后销量上升最快的节令食品,专卖店顾客排成长龙,大卖场各种品牌汇聚……记者昨天在南京大街小巷充分体会了端午的情怀,然而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年轻市民,问他们过端午节有什么,几乎众口一词:“吃粽子!”其中,有几位还知道是端午节纪念屈原的,但有的人连屈原是谁都不知道。至于为什么要纪念屈原,则都不甚了了。

  在中国民俗文化中,赛龙舟是端午节里的一项传统节目,它体现的是中国人“龙崇拜”精神。昨日江苏不少地方都开展了赛龙舟这一活动,但是今年端午节,还有多少市民是自己亲手包粽子呢?或者在额头还点雄黄吗?抑或熏菖艾吗?抑或挂香袋吗?还有人诵《离骚》吗?……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端午歌谣年轻人几乎没人知道。许多人或许已经遗忘,端午节和春节、清明、中秋,曾经是我国传统四大民俗节庆。就在二三十年前,南京还保留着浓厚的端午节庆习俗。“我们家今天还插艾草、佩香囊,但是整个小区好像也就我们一家,其它住户只是吃吃粽子、咸蛋。”家住南京市游府新村的于大爷不无遗憾地说。

  记者了解到,去年闻知韩国准备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江陵端午祭”为文化遗产时,我国不少官员、专家学者和民众奋起“捍卫中国传统民俗节庆”。今年,中韩拟联合申报端午节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又有人发表反对。虽然韩国的端午活动发源于中国,但发展至今已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活动要持续20多天。而中国的端午节只固定在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通常以家庭为单位,内容一般就是吃粽子,河上要有划龙舟就不得了了,相比之下缺乏文化底蕴。如何过好端午节,值得我们在吃完粽子后深思。

  民俗专家黄先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端午节变成了“粽子节”,缘于传统文化的缺失。屈原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文学家,他的诗句流传至今影响了几千年。在纪念他的端午节形成的划龙舟、吃粽子、点雄黄、对诗歌等等风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端午节应更多体现民族文化的传承。同时,屈原一身正气宁折不阿,又是中华民族气节的象征。过端午节也是民族精神的弘扬。值得欣喜的是,就在端午节庆气氛越来越淡薄的南京,不少学校适时开展了以端午节为主的教育活动。端午、重阳等传统民族节日,正纳入中小学德育教育的内容。

  本报记者 黄勇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12日 第六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