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艺谋拿大奖“谦让”成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6:5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晚,上海大剧院星光璀璨,300多位世界电影嘉宾明星济济一堂,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盛宴终于掀开华丽面纱!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仪式上最重头的颁奖,华语电影的2大重量级人物成龙、张艺谋亲自赴盛宴,登台手捧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奖杯。短短几分钟,张艺谋处处谦让,大将风度毕现,正如他的获奖感言:年轻导演应该接棒肩负国际重任!

  乐:领奖全场沸腾

  张艺谋、成龙照旧满面笑容,虽然这两个闪亮的名字无数次站在不同的领奖舞台上,但是昨晚却具有非凡的意义。回顾中国电影百年的专题片中,《红高粱》、《英雄》等张艺谋的影片被高度评价,一身正装站着这里,他们代表着华语电影的成就,现场掌声如雷,甚至叫好声一片,这是众望所归。吴贻弓表示,“给张艺谋、成龙颁奖,是为了向所有华语电影工作者致敬,两位电影艺术家超凡的敬业精神、杰出的贡献,成功地把华语电影推向世界舞台,他们身上代表着所有华语电影工作者执著追求的专业精神”。

  谦:五分钟两番礼让成龙

  久未谋面的张艺谋昨天格外精神,他和成龙坐在一起,领奖时双双走上台,这个见惯了大场面的第五代电影领军人物,在台上的5分钟表现得格外谦虚。当吴贻弓导演把奖杯要送到张艺谋手中时,他并没有马上拿过将杯,而示意让一旁的成龙先来受领奖杯,两人推让下,张艺谋才先受领。包括发表领奖感言,张艺谋也是在成龙之后,才开口说话。抱着奖杯,张艺谋心情很好,和成龙一起配合楼上记者的拍照,摆出各种不同造型。下场时,走在前面的张艺谋刻意回头等候成龙走上前,并在台阶前很绅士地做出手势,让成龙先走。

  感:年轻导演要接棒

  在内地,能够听到张艺谋开口讲话已经越来越难。昨晚,捧着奖杯张艺谋也格外有感触,被授予这样的殊荣,沉甸甸的奖杯让他的语气也格外有份量,他希望更年轻的导演能够接下这个任务。“刚才看了中国电影百年短片,我很有感触,也觉得有一个问题:这一百年,我们都是在老一辈电影人的脚步后走过来,到今天应该有更年轻的导演接过棒,占领主流的市场,担任走向国际的重要任务。”

  欠:和成龙合作6年未果

  “我实在很开心,尤其是能和张艺谋导演领这个奖”,成龙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之情!哪怕站在领奖台上,成龙也念念不忘张艺谋亏欠了他6年的合作剧本,“为了能够和他合作电影,我足足等了6年,我们刚才还在商量这件事情”。的确,早在6年前,张艺谋就向成龙表示,要强强联手,和他拍一部戏,只是剧本迟迟没有成行。张艺谋昨晚也表示,“我知道欠了他6年,所以一见成龙,没等他开口,就自己主动说明:剧本还没有想好。”

  特约记者 尚青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12日 第七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