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滨城为失地农民谋长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7:24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姜宏建 王福录 通讯员 武良斌 王际灵

  本报滨州讯经过两个月的免费集中培训,滨州市滨城区梁才乡刘建惠等30名失地农民近日和山东亚光纺织集团签了劳务合同。刘建惠说:“我的地被国道建设征用后,政府不仅及时足额发放了补偿金,还免费培训技术,安排到企业当工人,现在每月可领到千元工资。”和刘建惠一样,去年以来滨城区3500多名失地农民享受到政府给予的“双保险”:不仅按国家政策足额领到了占地补偿,还通过免费培训上岗成了产业工人,人均年收入万元以上。

  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步伐的加快,失地农民相应增加,如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滨城区在完善土地征用程序和补偿机制,提供相应社会保障的同时,采取切实措施,妥善安置失地农民。对此,滨州市副市长、滨城区委书记胡炳山认为,“单纯发补贴,只能为失地农民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只有妥善安置失地农民,让他们自主创业、有事干、有钱赚,才能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为帮助失地农民提高创业的信心和本领,滨城区年初以失地农民为主要对象,组织“千人下江南”参观考察。通过提供贴息贷款,鼓励失地农民“家家办企业,人人有活干”。规定凡是创办经济实体的失地农民,均可得到由区政府提供的贴息贷款优惠政策,同时享受和下岗职工同等的待遇。5月23日,随着由失地农民创办的滨城区秦台肉制品公司等11家民营企业同时挂牌营业,全区已有874户失地农民创办了经济实体,区财政提供贷款贴息500万元。

  为把失地农民培养成产业工人,滨城区采取企业下单、政府埋单、农民接单的“订单式”培训方式:一是根据需求镇政府自行办班培训;二是委托区级劳动保障部门培训,农民凭技术合格证书到镇政府报销培训费用;三是企业自主培训,镇政府按培训人数给予一定补助。去年以来,全区投入资金120万元为失地农民免费提供就业培训。目前全区95%以上经过培训的失地农民在二、三产业中找到了岗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