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德国印度巴西试图以退为进问鼎常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7:36 新华网

  图为位于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5月16日,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组成的4国联盟向联合国成员国散发了一项决议草案,要求增加包括以上4国在内的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四国新议案仍强调“新常任”和“现五常”承担相同责任和义务,提出15年后再解决否决权问题,表面上是退了一步,实际上是进了两步,言下之意是15年后一定要把否决权拿到手。———吴妙发

  “四国联盟”5月17日提出的“增常”草案遭到了“团结谋共识运动”的坚决反击。本月初,继中国明确反对四国“增常”草案后,美国和俄罗斯也表达了相同立场,“四国联盟”的争常攻势再遭重创。在此条件下,“四国联盟”对最初的议案进行了部分修改,图谋以退为进,问鼎“常任”。

  美国是日本入常的坚定支持者,但6月3日美国国务卿赖斯打给日本外相町村信孝的电话却很难让日本高兴起来。一方面美国重申支持日本的入常诉求,另一方面又宣布不给“新常任”以否决权,且要把“新常任”和“非常任”的数目控制到最少。这样一来,既可能使日本陷入了“不义”的境地,遭到其他三国的不满,又可能肢解“四国联盟”。

  事实上,“四国联盟”内部已经出现了裂痕,感到前景“很不乐观”。日本由首相小泉纯一郎出面打气,但又指责其他三国对“联合国改革不坚决”。印度对日本修改决议草案特别是不坚持“否决权”这一点很不满意,宣称印度不会在否决权上让步。巴西认为原来自己提出的要求,即“新常任”享有15年的否决权,届时再磋商是否应该继续拥有否决权“不失为一个良策”,没想到日、德胃口太大,要一步到位,现在其他要求也可能随否决权一股脑儿丢掉,心中颇为不满。德国则对与日本绑在一起颇有些后悔,不仅因为日本与东亚邻国频频交恶使德国深受连累,还因为美国只支持日本一家,使德国奋斗了10年的“入常”目标变得越来越渺茫。

  自中国表达了反对四国“增常”议案的立场后,日本加大了对东南亚和非洲国家的攻关力度。但是从东盟传来的声音却是:东盟要考虑中国的立场。非盟也表示,中国是非洲的朋友,要认真对待中国的表态,不能因安理会改革损害非盟团结。

  即便是力推联合国改革的安南也不得不承认:“大多数成员国对‘四国联盟’操之过急的做法表示担忧。”6月8日,“四国联盟”又提出新的议案,坚持新增6个“常任”和4个“非常任”,由于设定时限和强行表决实在不得人心,新议案没敢再提及。但在四个关键问题上,四国立场丝毫没动,且埋下了钉子:第一,仍主张增“新常任”,但日本的入常要求已遭到亚洲一些国家坚决反对,这势必再次激化“四国联盟”与“团结谋共识运动”及不赞成“增常”的成员国之间的矛盾。第二,仍强调“新常任”和“现五常”承担相同责任和义务,提出15年后再解决否决权问题,表面上是退了一步,实际上是进了两步,言下之意是15年后一定要把否决权拿到手。再次,仍未提及经过地区小组磋商和认同这一民主程序,旨在跳过地区小组这一关。最后,仍不敢提及“入常”的政治标准。

  由此可见,四国新议案只做了个别策略调整,本质上仍是新瓶装旧酒。目前,日本正在加紧攻关:增加政府开发援助,买“入常”门票;外相赴东南亚三国拉票;外务省下令密切注视即将召开的非盟(53国)和加勒比共同体(14国)峰会的进展,争取把这67票纳入怀中;与美国密切保持联系。但可以预见的是,与它们针锋相对的“团结谋共识运动”也不会闲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吴妙发)(来源:新京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