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刊称基地在巴境内新建立大型恐怖训练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7:44 新华网

  极端分子在恐怖训练营地内的照片

  美国《新闻周刊》日前披露,最近在美本土被捕的两个伊斯兰极端组织成员宣称,“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基地”组织已经在巴基斯坦境内成立了新的大型恐怖训练营。据这名“未能通过测谎检查”的极端分子交待,他曾见到数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激进分子在当地受训。据说,设在巴基斯坦偏远山区的营地能向极端分子提供各类准军事化训练,其中包括武器操作技巧、爆炸物使用方法和徒手格斗等等。

  当训练射击的时候,美国总统布什以及其他高级官员的照片被贴在靶子上充当“目标”。凡是参加训练营的人员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学习如何杀死美国人”。过去,此类反美训练场地多设在阿富汗境内,不过,在美国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后,那里的恐怖训练营已被如数摧毁。

  美国联邦调查局介绍说,提供上述证词的“疑似恐怖分子”名叫哈米德,是原籍巴基斯坦的美国公民,同他一起被捕的还有此人的父亲乌莫尔。有关方面宣称,逮捕他们的理由是:“父亲出钱送儿子去恐怖营地受训”,儿子则在“学成后”阴谋袭击美国本土的超市和医院等目标。哈米德承认,自己在2003年到2004年的6个月间,参加了“基地”组织设在巴基斯坦的训练营,并随后受命返回美国执行“铲除异教徒”的任务,医院和超市等都是他可能的攻击目标。2005年5月29日,哈米德在从巴基斯坦取道韩国返回美国时“露馅”。尽管他的名字赫然出现在美国的禁飞名单上,但此人在接受调查人员询问时,坚决否认同恐怖活动有联系;当返回美国后,他再次对调查人员宣称自己没有参加过什么“基地”组织训练营。

  据悉,在5月30日接受测谎检查时,哈米德没能再次过关,因此才被迫承认他曾前往“基地”组织训练营学习。他的父亲乌莫尔随后也表示,自己曾去过那些训练营,并给儿子买了飞往巴基斯坦的机票。不过,调查人员并没发现这对父子准备采取何种袭击活动的详细计划。自从遭到“911”恐怖袭击后,美国曾大张旗鼓在本土展开调查搜捕恐怖分子活动,被列入怀疑的对象的人中既有外国人也有本国公民,但很多人最终无罪释放。美国方面表示,现在还不宜对外公布那个所谓的“基地”组织在巴基斯坦“大型训练营地”的具体位置。据分析,这个营地可能设在巴基斯坦比较偏远的部落自治地区内,并且很可能隐藏有数量不明的阿富汗前塔利班余党和那些来自其他国家的穆斯林极端分子。

  在美国逮捕上述“父子恐怖嫌疑人”的同时,地球另外一侧的巴基斯坦也抓到了一对涉嫌充当“人体炸弹”的姐妹。这是巴国内首次有女性因涉嫌充当“人弹”而被当局逮捕。据悉,这对“恐怖姊妹花”来自当地富裕的中产阶级家庭,而且都曾经受过良好的教育。巴基斯坦警方说,他们已经追踪了这对名为阿莉法和哈比芭的姐妹俩一年有余。姐妹二人出身于富裕的银行管理人员家庭,她们的父亲是卡拉奇一家银行的高级管理人员。有关方面表示,这两名女子落网减少了巴基斯坦国内所面临的安全威胁。不过,两姐妹的母亲认为她两个女儿被捕都是“受他人引诱,才无辜蒙冤”的结果。

  调查人员强调,这两个姐妹几年前就被其叔叔“洗脑成功”。据介绍,这两个姐妹被捕前,正与巴逊尼派武装组织拉什卡—坚格维的头目赛义夫拉在北部旅游城市斯瓦特街头闲逛。比拉尔是该组织在邻近阿富汗边界的西北部省份极端组织的重要负责人。警方表示,在叔叔被捕后,姐妹俩因担心自己落入法网而过上了逃亡生活,并且最终分别嫁给了拉什卡—坚格维组织的高级成员。

  在美国反恐怖战争中,巴基斯坦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有人因此担心,所谓的“基地”训练营地传闻,可能影响到美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不过,巴内政部长谢尔帕奥日前表示,巴政府将在阿富汗议会选举期间加强边境守备,阻止武装分子潜入阿富汗开展破坏活动。谢尔帕奥在喀布尔对记者说,巴方希望自己临近地区能够平静,同时为保证阿富汗选举在和平的氛围中进行扮演积极角色。一些反恐怖专家认为,现在拉登可能就躲藏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交界地带的山区。谢尔帕奥强调,巴基斯坦在打击“基地”恐怖组织问题上做出很大努力,其中,该国安全部队已经“切断”本拉登领导的恐怖网络的“神经中枢”。不过,他并没有谈到所谓的“训练营问题”。因此,现在无法确定美国刊物披露内容的可靠性如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