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早间国际要闻:四国联盟试图以退为进问鼎常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8:12 新华网

  ::早间国际要闻 ::

  日本德国印度巴西试图以退为进问鼎常任

  “四国联盟”5月17日提出的“增常”草案遭到了“团结谋共识运动”的坚决反击。本月初,继中国明确反对四国“增常”草案后,美国和俄罗斯也表达了相同立场,“四国联盟”的争常攻势再遭重创。在此条件下,“四国联盟”对最初的议案进行了部分修改,图谋以退为进,问鼎“常任”。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菲律宾前国家调查局副局长王塞慕(音译)10日出示一盘录音带,声称总统阿罗约在去年选举中作弊,要求阿罗约辞职。

  韩国总统卢武铉10日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布什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两国在朝鲜核问题上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参加8国集团财长会议的各国财政部长11日达成协议,决定立刻全部免除18个重债穷国400亿美元的债务。这成为有史以来全球实施的最大规模债务减除计划。

  为期两天的8国集团财长会议11日在伦敦闭幕。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上述消息。

  马六甲海峡由于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经济价值,二战后,马六甲海峡归沿岸国家,即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三国共管,每年通过海峡的船只约5万多艘,马六甲海峡因此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峡之一。

  美国、日本、印度以及一些东南亚国家的海军都布防马六甲,打击海盗是它们最基本的理由。但是,除了这种冠冕堂皇的借口,明眼人都知道,它们都是在为防范国际冲突而未雨绸缪。

  在法国、荷兰相继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后,遭受重创的欧盟领导人迫切需要一个昭示欧盟团结的共识,以继续推动一体化进程。他们希望能在下周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上就2007-2013年欧盟中期财政预算方案达成一致,但会还没开,几个欧洲大国已经吵得不可开交。6月9日,法国总统希拉克以“团结”为名要求英国放弃46亿欧元的财政返款,这导致了英国首相布莱尔不满情绪总爆发。布莱尔不但摆事实讲道理为英国的特殊待遇辩解,还倒打一耙,“揭露”法国得了最大便宜还不满意。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当局曾迅速通过《爱国者法案》,以此加强反恐措施,但该法案在强化反恐效果的同时却对公民的自由造成侵害,因而引起了上至共和民主两党,下至普通民众的不满和忧虑。不过美国总统布什似乎认为,国家利益高于个人的各项基本自由权利。他在6月9日向国会发出呼吁,敦促尽快延长《爱国者法案》中即将过期的条款,并声称这些条款应该实现永久化。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6月10日就部分媒体在报道中称韩国政府正在考虑推迟首脑会谈日程的问题称,日程已决定,将按照原定计划举行。

  6月11日,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右)和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签字仪式上互换文本。当天,中国与欧盟在上海就未来三年中国对欧盟纺织品出口的增长达成了协议。新华社记者凡军摄更多>>

  ::其他国际要闻 ::

  由日本二战阵亡士兵家属等组成的“日本遗族会”11日在东京召开干部会议。该组织首次表示,希望首相小泉纯一郎认真考虑参拜靖国神社问题。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军方公开了一套被称为“星战之子”的新型雷达系统。为打消美国民众对“星战之子”防御能力的疑虑,美国军方及承包商6月7日公开了海基“X-波段雷达系统”。该系统可以部署在半潜式平台上,能够拦截任何型号的来袭导弹。

  格鲁吉亚“鲁斯塔维-2”电视台在10日播放的一部纪录片中,披露一件尘封40多年的秘闻:1961年格鲁吉亚曾有人策划对时任苏共中央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的赫鲁晓夫行刺。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内政部11日发表一份声明,宣布巴自治政府已经组建了一个安全小组,为以色列今年8月份从加沙地区撤离作准备。

  驻伊拉克美军11日轰炸了伊西部与叙利亚交界地区,在行动中炸死约40名武装分子。

  美军方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称,美军此次空袭行动针对的是躲藏在伊西部城镇卡拉比拉附近的武装分子。约有40名武装分子被炸死,美军方面则没有人员伤亡。

  ::国际花边 ::

  踢足球的麦当劳叔叔

  11日《纽约邮报》等媒体报道,一本即将于6月21日出版的新书《希拉里的真相》爆出“希拉里年轻时曾是女同性恋”的秘闻后,立刻在美国引发轩然大波。日前,书中重点提到的“2名希拉里大学情人”挺身而出,怒斥“同性恋秘闻”属子虚乌有。

  更多>>>>

  (来源:本网综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