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胜能自强 风正好扬帆(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8:39 淄博新闻网

  ――临淄三中实施“点圆式工作法”跃入全市高考十强学校纪实本报记者 陈玲

  春秋战国时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繁盛局面就诞生在古代齐国的稷下学宫,“中国古车博物馆”、“齐国历史博物馆”再现着几千年的中华历史文明,临淄是浓郁的历史文化和灿烂的现代文明的汇集地,是世界足球的起源地。始建于1958年的临淄三中就坐落于齐国故都这片有浓郁文化传统的神奇土地上。当你乘车或驾车奔驰在济青高速公路临淄段的时候,无论白天还是夜晚,路北侧“临淄三中”四个大字便会映入你的眼帘。

  走进校园,你一眼就会看到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荀子的铜像和全国著名书法家李铎先生题写的“和谐发展”校训石碑,临淄三中的标志性不锈钢“奋飞”雕塑,就矗立在学校中心的花园中间,诠释着临淄三中人永不言败的精神品质。点圆结硕果拼搏铸辉煌

  临淄三中推行相继厚校长创立的“点圆式工作法”,充分发挥全体师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办学效益迅速提高,高考成绩不断攀升。1999年本科录取人数125人,在全市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该校学生单希祥以855分的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2000年高考本科录取201人;2001年高考本科录取人数301人,闯入淄博市高考八强,该校学生孙奎刚考入北京大学;2002年高考本科上线人数321人,列全区所有高中学校第一名;2003年高考考入清华、北大人数列全市高中学校第二名,该校学生赵允刚、张通被北京大学录取,史玲玲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2004年高考本科提前、一批录取总人数332人,名列全市高中学校第一名!2004年三批以上本科录取达479人,出口率为170.7%,列全市甲组学校第一名,被市教育局破格纳入“甲组学校”管理,该校被市教育局表彰为“淄博市普通高中教学先进学校”和“淄博市高考十强学校”。

  近年来,临淄三中各年级学生参加的各学科各类竞赛,也夺得了优异成绩:齐国林同学在“1999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获全市唯一的一等奖,常飞同学获二等奖;在“全国高中生化学竞赛”初赛中,许相敏同学获二等奖,王英同学在“1999全国高中化学奥赛”中获山东省一等奖。在2000年12月举行的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临淄三中孙娟同学以118分的优异成绩获全市第1名。2001年12月,常云成、徐斌同学获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二等奖,李鹏飞、王鹏华荣获山东赛区一等奖。2004年宋灵光同学荣获第12届奥林匹克全国作文大赛一等奖,李冰剑同学荣获全国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电脑动画大赛二等奖。

  临淄三中2005年的高三毕业生是基础相对较差的一级,也就是高考的“小年”,但是由于学校采取了广泛的补救措施,充分实施“块块云彩下雨”战略和“边缘生战略”,采取“三流促二流,二流促一流”的“靠考”教学管理措施,“二模”考试考生整体成绩突出,相信临淄三中今年的高考“小年不小”,再次续写辉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