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让公开栏变成“空开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8:5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言谢

  近日笔者去一些农村走访,发现一些村的村务公开栏变成了“空开栏”。有的公开栏上贴着的还是一年前的内容;有的很长时间栏里空空,不知是没有内容可公开,还是村干部无暇顾及;还有的被与村务无关的告示、海报或广告所覆盖。

  近年来,我市农村普遍设置了村务公开栏。这一块小小的村务公开栏,承载着让村民享有对农村工作的知情权,对村干部实施监督的重任。但是,公开栏要发挥作用,就得利用好这一阵地,有专人打理,且公开什么、怎么公开都要按章行事,避免随意性。公开要经常化,不能想公开就公开,不想公开就长时间任其空置。公开要及时,不能公开些过时的东西,年初的事情到年末才公开;内容上也不能挑挑拣拣,对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遮遮掩掩不愿公开或者少公开,而应做到凡是与村民有关的事务都如实公布。当前,村务公开的事项很多,比如计划生育、救济救助、土地使用、财务收支等,都是应及时公布在公开栏上的。

  一些村的村务公开栏之所以形同虚设,原因可能很多,但最重要的恐怕是缺乏正确的认识,设立公开栏不是为了接受村民监督,而是为了应付摆样子。其实,办好村务公开栏,让村民来参与管理和监督,既能起到给干部清白、让老百姓明白的作用,也能化解农村的许多矛盾,融洽干群关系,于工作、干部都有好处。笔者建议村干部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将村务公开栏办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