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部将组织论证高考改期 高考日有望调到周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9:16 中国新闻网

  随着广东和江苏两省的高考结束,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全部结束。但有关高考的消息并没有因此而结束。连日来,关于高考日期调整一事备受关注。

  近日,有众多媒体建议将高考日期调整到6月份的第一个周末。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9日已表示,待今年高考工作结束后,有关部门将就高考改期开展组织论证。

  王旭明说,全国的高考日期由每年的7月份调整到6月7日、8日,就是教育部在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并进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确定的,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导周洪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把高考日期调整到6月的第一个周末,总体社会成本相比现在是降低的,应该是达到一个共赢的结果。

  年年上演的家长在考场外等候的场景今年再现。尽管是工作日,但很多家长不惜请假陪孩子“一同高考”。多数家长表示,他们盼着高考日期改到周末。

  周洪宇教授认为,高考日期由7月份调整到6月份就是以人为本为基本原则的,那么把日期再由6月7、8日调整到第一个周末,也要考虑它是不是以人为本。而涉及到的相关方面将有考生、考生家长、社会(非考生家长等人)、教育部门(包括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和其他相关的行政机构。

  “现在看来,对考生及学校的影响不大,而对于考生家长,好处是明显的。如果说有增加成本的则是涉及到的其他行政机关,比如公安、卫生、交通、城管等,他们本来休息的时间里却要增加工作量,这会涉及到加班和薪酬问题。但这个增加成本和降低的成本相比要小,所以在总体来说,社会成本是降低的。我赞成调整高考日期到6月第一个周末。”周洪宇说。

  “我将向教育部建议将高考挪到周末进行。”高考第一天,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在人大附中视察时说。在了解到考生及家长因为非周末考试而面临时间及交通压力后,范伯元表示将向教育部反映。(吴金蓉)

  来源:东方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