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堤垸中的“人鼠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9:28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张尚武 实习生 曾楚禹

  6月10日至11日,记者随省植保专家来到田鼠作恶“重灾区”———沅江市茶盘洲镇,亲眼目睹了一场“人鼠大战”。

  近日,洞庭湖水猛涨,洲滩被淹,田鼠越堤进入垸内。在共双茶垸一线大堤上,只见外湖洪水奔涌,往日历历可数的洲滩,已是汪洋一片。在苏湖头村,据村民介绍,今年田鼠堪称“百年一遇”,密度一般为每亩100至300只,最多的每亩超过1000只。

  村民张国才说,前几天,从湖滩爬上的老鼠成群结队,扎堆似的往稻田钻,几乎抬脚就能踩到老鼠。他说:自己种下的3亩早稻,本已进入孕穗期,该有个好收成。没想到老鼠成片而来,咬断稻基,吞食孕穗。据悉,全村遭受鼠害,已造成1100多亩早稻受损,整个茶盘洲镇5000多亩水稻、棉花、瓜果失收。

  面对“鼠患”,当地政府发动群众,全力灭鼠。茶盘洲镇出台规定:打死一只老鼠,凭鼠尾领取0.2元的灭鼠补助费。在苏湖头村靠外堤一线,记者看到,一队队的村民扯紧绳网,在田里驱赶着老鼠,东一处、西一处的禾稻摇摆起伏,成百上千只老鼠惊窜。村民邹传希等把老鼠奋力赶到岸边,田鼠成片爬上田垄,大家用棍棒猛击,穿着雨靴猛踩,奋战一个多钟头,死鼠成堆。清点“战果”,竟有1100多只,他们当即剪下鼠尾,到村部领取220多元补助费。

  省农业厅植保专家刘年喜称,这种作恶老鼠,名号“东方田鼠”,是洞庭湖区的特殊鼠种,每年随洪水季节到来迁入垸内。今年鼠害非常严重,原因是否在于生态环境改变,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