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谷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9:35 大众网-生活日报

  “麦黄草枯,麦黄草枯!”立夏过后,农人初闻布谷啼叫,一颗心便像骤然压紧的弹簧,兴奋得彻夜不眠,一时想到做场、拔菜籽,一时想到割麦、插秧,一时又想到农具和种子的准备上。走进村里看看,串门访亲的没有了,“扑克麻将”歇手了,唱戏说书的沉默了,就连平日常见的乞丐也不见了。

  布谷又叫杜鹃,但里下河一带称之“麦黄草枯”,其缘由大抵有二:一是其叫声酷似,二是其与庄稼的成熟密切相关。布谷状如鸽子,羽毛灰黑色,扁嘴大口。这形容倒与庄稼人不修边幅,朴素的外表极相似。布谷的叫声雄浑、粗犷,极具阳刚之气,这声腔与庄稼人天生一副大嗓门,又是何其相像。

  布谷叫后的麦子黄得很快,几乎一天一个样。戴草帽的农人围着麦田转悠,时不时掐一根穗子,合掌一碾,掌心裸出赤红饱满的麦粒,吹一口,丢到嘴里,脸上漾过一丝得意。有经验的老农,一嚼便知麦子老嫩程度。

  布谷是庄稼人的友伴,总是紧紧相随,形影不离。待麦子开镰,农人披星戴月没日没夜拼命地割,布谷便起早贪黑不分昼夜拼命地叫。正午,毒日头抖着威风,在空中火球般燃烧,麦秸被烤得热热的,似要燃起来。地上的暑气呼呼升腾,滚滚地起着热浪,人猫在麦地上,像闷在蒸笼里,熏得目眩头晕。割麦的人儿是多么想歇息一刻啊,但刚立起身来,抬头欲寻一缕风儿,忽地飞扑下来一只布谷,“麦黄草枯,麦黄草枯!”一阵狂风般的呼喊,仿若绝响千年的编钟迸出的金石之声,立时撵走爬上心头的懈怠、倦意。农人抖擞精神,抹一把额上的汗珠子,弓腰屈膝,埋头下去,嚓、嚓、嚓,一路风卷残云所向披靡。

  “农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麦收后,农人便忙着插秧。插秧如赶考,布谷鸟一如既往,不停地叫,所不同的是叫声不及开始那么急促,雄壮了。一声高一声低,一声紧一声缓,仿佛耗尽了生命似的,为这世界作最后的歌唱。待田野秧苗青青,布谷鸟不见了,惟风车悠悠地传唱着古老的歌谣。老人说,布谷鸟吐尽最后一滴血,死了。因此,闲在的庄稼人感念着布谷鸟,心里依然回响着那铿锵有力的叫声:“麦黄草枯,麦黄草枯!”

  ——是祝福,也是叮咛。

  (刘智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